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月入万元”的乞丐引轩然大波 他是谁?
2014-09-21 07:56:01   杭州网

 李玉玲把钱一张张叠好寄回家

    北京西站候车大厅内,69岁的李玉玲跪着前行,磕头乞讨,额头和膝盖磨出一层厚厚茧子,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至少做12个小时。

    七八年前,李玉玲离开亲人,过起漂泊乞讨的生活,他吃的是别人的剩菜冷饭,穿的是别人丢弃的破衣烂衫,对家人却几百元几千元,说寄就寄,固执的老人坚持要扛起家庭重担。

    几天前,媒体探访李玉玲老家,家人第一次看到老人乞讨的照片,心酸不已。

    “如果不是他乞讨,我早就没命了。”患肺病的三哥李玉海湿了眼眶。

    孙子则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学费是爷爷这样挣来的……

    小山一样的角票堆

    李玉玲最初引起关注是因为一条微信朋友圈,微信图片上,李玉玲蹲在银行柜台的角落,身边堆着小山一样的角票。

    发布照片的媒体人说,这是在北京建国门内大街邮局偶遇到的,照片中的老人靠乞讨为生,每月能往家汇款万元左右。

    银行工作人员随后证实了汇款事实,还补充老人经常来存钱,钱用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装着,钱多为1元的纸币或1元的硬币,还有5元、10元的纸币,有时也有一百的,中秋后连续三天汇款。

    这条微信很快引起轩然大波,“一个月比北京普通白领都挣得多”,“又见职业乞丐,他们就是在蛊惑同情心”,一时间,李玉玲意外成了北京西站的名人,以及网友的众矢之的。

    “收入比白领高”的李玉玲,家里到底啥样?

    他家啥样?

    李玉玲的家位于江苏睢宁西部一处村庄内,约100平米的院子里盖有三间低矮砖房,门厅后零散地堆放着塑料瓶等杂物,电视机和洗衣机是家里的全部电器。

    19日正午时分,李玉玲的老伴白翠花和81岁的三哥李玉海坐在桌前吃午饭——青椒炒土豆丝、白菜炒粉条,主食是大饼和红薯稀饭。

    81岁的李玉海兄妹七个,他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已经去世。由于患有肺囊肿,且自40年前离婚至今单身没有儿女,李玉海就和老六李玉玲一家住在一起。

    午饭过后,李玉海骑车来到村卫生室输液,他患有多年的肺囊肿。卫生室焦医生跟他熟识,“老病号,每月至少一半时间要输液”。焦医生说,即便有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李玉海每月看病吃药也得花两千元左右。

    李玉玲和白翠花家中有四五亩地,两儿一女均已成家。大儿子李顺和媳妇在村里开小副食商店,种地养奶牛,五年前盖了二层小楼,小儿子则在徐州跑出租。“生活一般化,倒是不缺吃喝。”李顺这样描述自己和弟弟家的经济状况。

    “我出去要点钱给你看病,不要找我”

    李玉玲如何萌生进京行乞的念头?家人至今都不能完全说清。

    李玉海和白翠花介绍,家里穷,李玉玲是兄弟姐妹中唯一读书读到二年级的人。年轻时,他曾在公社一个家具厂帮人刷黑板,可两三年后家具厂便倒闭了,他转而在家务农,空闲时在徐州、睢宁帮人扛大包干体力活儿。

    因为没有文化人又老实,李玉玲总是被欺负,精神从此受到刺激,“经常说着说着就糊涂了。”白翠花说。

    七八年前,李玉玲突然决定外出乞讨。临走前他向李玉海道别:“我出去要点钱给你看病,不要找我,我游到哪儿是哪儿。”

    “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死了也就死了。”李玉海曾试图劝住弟弟,但李玉玲态度坚决。

    考虑到弟弟已年过六旬,三年前李玉海又劝弟弟回家。李玉玲说什么也不,“我不干,就看着你死吗?多讨一天钱,咱哥俩就多见一天面。”

    李玉玲的孙子李强(化名)24岁,刚从大连一所大学毕业,学成人教育的两年多时间里,各项开支达到了八九万元。这其中就有部分来自李玉玲的帮助。

    “爷爷始终觉得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就盼着自己的孙子能上好学,结婚什么的他也要出钱。”李强说。

    被人烫了 养好伤就走

    五六年前,李玉玲开始寄钱回家,多则两三千,少则三五百,通常一年会寄三五次。“他是能讨点钱,但绝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多。”李顺说。

    李玉玲在京乞讨并非一帆风顺。李顺记得,李玉玲去年被人泼了开水之类的东西,头部和面部都褪了一层皮,在家休养了一个月。“你去讨那两个钱不容易,我们又不缺那两个钱,回头再把命搭上,就不值当了。”李顺为此劝父亲。但李玉玲不听,养好伤不声不响又走了。

    在京乞讨时,李玉玲从不和家人联系,因为他没有手机,也不会打电话,想家了他就三个月回一趟,不过每次只待上个把月,继续外出乞讨。

    各地都有“职业乞丐”,前一段时间央视还爆出乞丐团伙“白天要钱,晚上吃大闸蟹”,李玉玲不是这样,他经常穿梭于北京西站的各个快餐店,看见剩饭,他就捡回来,他很少说话,每天就是拼命跪地磕头。

    李玉玲是个老实人

    李玉玲为家庭的付出,村民交口称赞,“李玉玲是个老实人,这么老了还出去给他三哥挣药钱,真仗义”,不过对于李玉玲具体干什么,他们并不了解。

    村主任吕传文说:“之前只知道李玉玲在北京干活,给他哥哥出钱治病。”

    家人虽然知道李玉玲在京乞讨,但看到记者拿出李玉玲乞讨的照片时,他们才首次看到老人在京的状况。

    看到照片中李玉玲因长时间跪地磕头,额头和双膝已磨得发黑,长出厚厚一层茧子,儿子李顺瞬间哽咽了。

    李强则低头眉头紧锁:“爷爷在家时常来找我聊天,还说你一定要有出息,但是他从来不跟我讲在北京乞讨的事。”他说,“看到照片才知道自己的一部分学费是爷爷这样挣来的,心里很难受。”

    “如果见到爷爷,请转告他,说孙子让他回来,然后给他娶个孙媳妇。”李强说,自己即将工作了,现在只想让爷爷回来,享几年福。

(原标题:“月入万元”的乞丐引轩然大波 他是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盘点全球十大唯美 ...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亚运会开幕 ...
李娜百变时尚造型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李娜退役,职业体育精神还在路上
·习主席两亚行:佳话频传 “带”“路”齐...
·民本主义是个好东西
·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 ...
·中国故事”为互联网公司增添魅力
·外交盛事喜人 “亚洲世纪”可待
·李克强:扶持小微企业带动新一轮“破茧 ...
·新华网评:让小微企业生出来、活下去、 ...
·台媒刊文: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 人心所向
·合作才是中国东盟关系主流(钟声)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
图片新闻

看见杭州的厕所( ...

三次被大浪击倒  ...

李娜百变时尚造型盘点

芭莎明星慈善夜众 ...

17英寸巨型蟒蛇被捕获

宠物狗潜水美图
热门点击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造节运动催生姨妈节撒娇节 消费者关注不如前
·中粮我买网卖出过期订货卡 电商不愿意赔偿
·老外乘公交坐过站要求下车被拒 抢司机方向盘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朝鲜抨击安理会遭美国胁迫 警告对美实施核打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