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税务总局:中国正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负
2018-12-04 07:20:43杭州网

更大规模减税降负举措值得期待

当前,中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改革的动力和需求主要来自内部。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可能遇到很多困难,需要相应的财政利好政策保驾护航。此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是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有为之策。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应邀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有关会议并作主旨发言。王军表示,中国正在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包括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等,以更好地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助力。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多方面的政策举措,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极大鼓舞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各省(市区)、各部委和金融机构纷纷表态支持民企发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人也先后表示,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政策建议正在研究之中。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在经合组织会议上再次确认将推出新一轮实质性减税降负举措,此时发布这一消息,非常必要。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一度持续升级,也加剧了一些企业的困境。内外两方面的不利因素叠加,社会各界对减税的呼声日益增高。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并达成共识,双方停止加征新的关税。中美谈判进展顺利,贸易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市场氛围呈现转暖之势。此时国家税务总局的表态足以说明,外部压力有所缓解了,但说好的减税措施绝不会“爽约”。这个态度无疑让各类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有关部门的及时表态再次说明,不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中国的改革将保持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当前,中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改革的动力和需求主要来自内部。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可能遇到很多困难,需要相应的财政利好政策保驾护航,需要减税降负轻装前进。此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绝非权宜之计,而是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有为之策。

此次税务部门关于减税改革的坚定表态,再次升高了社会各界的预期。更高的期待,也督促有关部门在此次改革中,一定要切中问题要害,切实达到为企业减税降负的效果,让企业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利益。近年来,我国持续坚持鲜明的减税政策导向,也实施了一系列税制改革,其间每一轮减税降负取得的成绩都是明显的,相关数据也是真金白银确凿无疑,但由于政策执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让有的企业对减税“无感”,有的企业甚至感觉税收更重了。

这种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实行的减税措施往往是特惠式减税,即针对特定行业、企业,而且受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实际减负效果可能进一步打折扣。“营改增”是近几年税收改革的重头戏,这一征税新办法确实起到了降负效果,但是“营改增”不是普惠性减税而是结构性减税,受重复征税等因素影响,“营改增”的改革效果有时难以显现,一些企业负担依旧。

正在酝酿的新一轮减税降负举措的关键词是“普惠性”,表明本轮改革抓住了减税的“牛鼻子”,可以避免重现近几年减税政策出现过的问题和矛盾,改革的力度和效果值得期待。希望有关部门大刀阔斧地为企业的负担“瘦身”,以明显的税率降低引导企业的心理预期和发展方向,让企业能够真正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改革到位的新一轮减税降负举措,必将带来更多的收入增加和消费扩大,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充沛的源头活水。

(原标题:税务总局:中国正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园秋意
第二届加亚克中国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热门点击
·这个学校160位学生 肚子上挂米袋当了一天孕...
·地铁三期、杭州西站工程迎来重大进展
·杭州世游赛(25米) 吴鹏将作客央视当解说嘉...
·@司机 这个时段钱江三桥全封闭检测 车辆请绕...
·萧山小伙醉酒后上厕所出事了 失血过多差点丢命...
·大冬天的 钱塘江边有小伙5公里越野跑竟热晕了...
·东湖高架今天通车 临平到市区只需15分钟
·强冷空气带来大幅降温 杭州下周六下雪?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