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藏青藏公路60年:青海湖畔的“橙色风景线”
2014-09-16 17:35:48   杭州网

  驱车走在青海湖畔的青藏公路上,不时有身穿橙色工装的养路工人映入眼帘,他们或补坑槽修路肩、或清理路域垃圾,在美丽的青海湖畔形成一道靓丽的“橙色风景线”。

  记者见到青海湖公路段倒淌河工区的王永红时,她正在和同事们修补路肩。头戴橙色帽子,面围白色印花纱巾。在3200多米的高原湖区,为了防风防晒,她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与记者聊天时,她依然铲着土,不肯放下手里的活计。

  “我是接父亲班来这儿的,家里兄弟姐妹4人,都在养路护路。夏天养护,冬天保通,每月工资三千多元。”与记者聊了没几句,王永红追上拉土的工程车,又忙活去了。

  王永红的同事对记者说,养路护路是个“苦差事”,经常忙活一天下来腰酸背疼,遇到路面铺柏油时更得整天加班。“早晨开始上班,晚上要工作到十点甚至十一点。有时收工回去的路上就困得睡着了”。

  今年49岁的张生梅是青海湖公路段甲乙工区的护路工人,从24岁参加工作至今,她已经在路上工作了25年。“工作再苦再累,我们都依然乐观。在路上虽然风吹日晒,但是我们还是有说有笑的,唯一感觉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她有些神情黯淡地说。

  近年来,张生梅的母亲、父亲、公公相继去世,她都没能看上最后一眼。“没办法,天天在路上,家离得也远,接到通知回去就晚了。”说这话时,她的眼圈红红的。

  让张生梅感到歉疚的,还有她的女儿。“从女儿一生下来,就扔给了孩子姥姥,直到她2009年考上大学。”张生梅说。

  青海湖公路段现有职工65人,青藏公路131公里多的养护任务和道路安全保障工作,由他们承担,另外还负责另外两段线路的养护。由于人员少、任务重,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顾不上照顾家人对养路工人来说,其实是一种常态。

  记者在与养路工人的交谈中了解到,每年7月份“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期间,是公路段工人最忙碌的时候。这个时候,青海湖地区气候变幻无常,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环境恶劣。

  “虽然气候不好,但每天我们差不多都得工作十几个小时,胳膊被晒得一块一块脱皮,有时候还要遭遇暴雨袭击,但是大家都干劲十足。看着选手们在我们提供的干净路上比赛,我们心里特别舒坦。”青海湖公路段的一位负责人说。

  当然,护路工们的烦恼也显而易见。当记者问及养路护路29年的倒淌河工区毕新爱生活中的苦恼时,她羞涩无语了一会儿后,说起了工作中的烦恼。她说,对路上越来越多的白色垃圾污染感到苦恼。

  阳光下,寒风中,一道道“橙色风景线”,让青海湖畔的“天路”畅通、安全、舒适、美观。

(原标题:川藏青藏公路60年:青海湖畔的“橙色风景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范世辉 曹婷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实拍迪拜摩天大楼 ...
葵花朵朵秋意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摄影师水下拍摄“ ...
盘点明星私下搞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公章瘦身”,改革刻下历史印记
·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说“不”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上合组织的开放胸怀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发展
·鼓起我们时代的精神风帆
·让经典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沙漠非法外之地 应问责企业和监管部门
·守住底线,才有媒体公信
·治理三公经费不能止于“0”琅满目
·向世界展示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看见杭州的厕所( ...

三次被大浪击倒  ...

盘点明星私下搞怪 ...

韩国2013年度女神

可爱宠物狗卖萌势 ...

这画面太美不敢看!
热门点击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造节运动催生姨妈节撒娇节 消费者关注不如前
·中粮我买网卖出过期订货卡 电商不愿意赔偿
·老外乘公交坐过站要求下车被拒 抢司机方向盘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朝鲜抨击安理会遭美国胁迫 警告对美实施核打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