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间商品指数BCI连续3月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发出预警
2014-04-17 22:33:11   杭州网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4%创20个季度来新低,但高于预期,较2013年四季度7.7%的增长率有所放缓。在各个指标中,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外贸出口同比下降。

而这一趋势早被国内领先的企业经营综合服务商,网盛生意宝(002095,SZ)旗下大宗商品数据机构——生意社(100ppi.com)BCI这一先行指数所“预言”中,该指数从2014年1月开始已连续3个月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发出预警,该指数为誉为宏观经济“晴雨表”。3月31日,生意社发布3月BCI数据为-0.48,均涨幅为-1.56%。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继续呈收缩状态,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2月28日,生意社发布2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43,均涨幅为-1.51%,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继续呈收缩状态,经济有下行风险。1月31日,生意社发布1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64,均涨幅为-1.60%,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有下行风险。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GDP数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宏观经济下行的原因,一是改革所带来的短期冲击比较明显。二是,目前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时间段,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的行业受到冲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三是,外部新兴市场导加工贸易的回落;四是,悲观预期在上扬和强化。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官方多次表态并不会推出“强刺激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时称,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这实质上打响了“微刺激”政策的第一枪。

截至目前,多项经济指标都显示了一季度经济存下行压力。海关总署4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下降6.1%,进口下降1.2%;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反映工业品出厂价格的PPI在3月同比下降2.3%,跌幅进一步扩大,连续25个月负增长,显示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3月汇丰PMI创8个月来新低,显示制造业持续下行,预示一季度经济回落成定局。

记者发现,这也是生意社3年来连续5次成功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前面四次时间分别为2013年3月、2012年4月、2012年1月、2011年10月。

2013年3月31日,生意社发布的该月BCI数据显示,3月BCI为-0.61,均涨幅为-2.79%,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有下行风险。4月30日,生意社发布2013年4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47,均涨幅为-1.92%,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继续呈收缩状态,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连续两月的BCI指数预警,均比汇丰PMI5月的数据显示的经济呈下行风险,这足足提前一月多。

2012年4月,生意社利用BCI指数就预警宏观经济恐有下行风险,5月初再次预警风险,到5月11日第三次预警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并与经济数据一致才得到相关政府,机构和媒体的认同。生意社连续3次发出的“经济预警”,比5月1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足足早40天有余,再次印证了BCI指数对宏观经济预测的先行性。

2012年1月,生意社BCI指数为0.20,反映该月中国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但扩张程度偏弱。该数据还表明,较2011年最后两个月,制造业经济已经有向好势头。同月,物流PMI微升50.5%,汇丰PMI回升至48.8。

2011年10月,生意社BCI指数为-0.56,而早在10月24日生意社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发表微博称:据生意社对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监测,在过去的一周,几乎全线下跌,最高跌幅达10%,恐经济出现拐点。”这较汇丰银行本月23日发布的PMI创32个月新低,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早了足足一月有余。

对此,生意宝董事长、生意社创始人孙德良表示:“在经济领域,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寻求一个指标,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及制造业的景气程度,BCI则是基于制造业上游的八大行业、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监测。不仅可以反映下游制造业需求变化和景气程度,而且也能够折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具有科学、简单、真实和实时四大特点。”

而业内人士称,作为民间商品指数,生意社BCI指数多次对宏观经济走势作出了预判,该指数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证明,它的先行性比其他同类指标都要及时、更准确。该指数不仅在企业经营、期货证券投资体现很好的应用价值,而且为国家经济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数据参考,这对于完善中国经济监测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指数的编制借鉴了先行指标PMI以及包括房地产价格等数据的统计方式,通过监测100种主要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的比值来反映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程度。

(原标题:民间商品指数BCI连续3月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发出预警)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李治国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最美海岸风光照
中国首部航母MV曝光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大象被毒杀惨景
音乐节最佳潮人街拍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论文产业化还需标本兼治
·读书虽易挣钱不易,且花且珍惜
·网络扫黄斩断色情营销利益链 20多家网站...
·斯诺登揭露美政府大规模监控报道获年普 ...
·新华网评:打击新闻敲诈呼唤强化媒体“ ...
·人民网评: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领导标杆树起来
·“唱衰中国”不攻自破
·楼市挤泡沫 “唱衰”终落空
·标注现代化的新高度 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
·评论员:荡涤污泥浊水 还网络清朗空间
图片新闻

城外的土鸭

杭州举行宗教界消 ...

音乐节最佳潮人街拍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河马群不敌百余鳄鱼

那些疯狂的摄影师们
热门点击
·快的打车降低补贴 宣告补贴大战告一段落
·人大会议今开幕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撤销地震局 网友激辩
·中国各城市为缓解停车难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人大代表建议农村医保应尽快实现"保大病"
·调查称养老成2014年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
·大病保险试点6月覆盖全国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国家领导人送过的年货大搜罗 炸年糕也暖心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