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汽车行家支招 冬季汽车内开暖风须得要领
2012-11-21 11:07:26   杭州网

近日,因受冷空气影响,成都再次降温。冷,很冷,非常冷,是蓉城市民最深切的感受,在如此严寒的冬季,许多车主都习惯在上车后开启暖风暖暖手脚,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驾乘环境。但是,与夏天使用空调冷风不同,使用暖风,在部分车主看来,不是感觉效果不佳就是带来太多副作用,“温度一直升不起来”、“更耗电”、“口干舌燥、感到全身不舒服”的例子屡见不鲜。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一些汽车专家和老司机,为各位车主详解冬季使用暖

风的要点。

第一要点

冷车启动不要立即开暖风

“我的车暖风量很小,每次都要在冰冷的车内等上好长时间温度才能稍微升起来,这样僵着手脚开车不仅操作不便,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熊小姐最近很不满意爱车的表现。

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喜欢一上车就启动空调开暖风,但这种做法其实不妥。因为冬天发动机刚刚启动,水箱的温度还很低,打开空调不仅不会快速提升车内温度,反而增加了发动机的负担,耽误了发动机温度的正常提升。如果急于打开空调暖风取暖,会损耗蓄电池的电能,待车辆行驶之后才开,则可利用发电机供电。 一般来说,应该先启动发动机预热,等发动机温度指针到中间位置后,再打开暖风,同时把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让车内的冷空气排出车外,再等待2-3分钟后,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即可。

除了开启空调暖风,还可以利用发动机散热器水温提供暖气,这样不需要打开压缩机,相对使用空调的油耗要小得多。

第二要点

长时间开启暖气需适当换气

车内长时间开启空调暖风后,不少人在感到明显暖意的同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呼吸起来不太舒服的感觉。这是由于车内本身处于密闭的空间,如果车上人员比较多,从彼此的呼吸中不断产生热量交换,会感觉空气不流通。而在夏天使用空调冷风时,就没有这种不适感。对此,车主可以将四个车窗打开一条细缝,将部分车内污浊的空气驱除,这对开启空调暖风之后感觉胸口发闷的症状,会得到有效缓解。另外,开空调时多使用外循环,这样可以保证外界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车内。

第三要点

温度不宜过高 不要直吹面部

冬季开车时暖风温度不宜过高,否则容易造成困倦而引发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如果暖风温度开得过高,就更容易加重车主的困倦,极有可能出现事故。

冬季气候本身比较干燥,开暖气会让车内空气更干燥,这更容易让皮肤干燥。同时,干燥空气还容易产生静电。为防止太干燥,车内除了可以使用车载保湿机,也可以放一块湿毛巾,铺在仪表板上。开启暖气后,出风口不宜直接对准面部吹,虽然人脸很耐温度变化,但长时间干燥的热风,会加快皮肤老化,女性要格外小心。再有,热空气上升,从下部采暖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加热效果。同夏季开冷风空调时一个道理,刚开热风时,后部车窗略开一段时间的小缝,因热风的进入、加快排挤冷空气的溢出,采暖效果更快体现。

第四要点

暖风可应对车内反复起雾

冬季下雨、下雪时,由于空气湿度高,车内外温差大,车窗很容易产生雾气,除雾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空调。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开空调对着前挡风玻璃吹冷风。很多车主都知道按下车窗除雾按钮,冷风就会自动吹向挡风玻璃,可以很快消除车窗上的雾气。但在成都这种比较潮湿的环境中,如果车上乘员在两个以上,即使采取这种做法,雾气刚除不久,一会儿还会出现。面对这种反复起雾,专家告诉记者,车主可以尝试开启暖风除雾的方式,把空调温度调节按钮转到暖风方向,空调方向按钮转到玻璃出风口,这时热风就会直接吹向前挡风玻璃。但要注意,这种暖风除雾的方法,开始时不会像冷风除雾那么快,一般会持续1-2分钟,通过热风将玻璃上的湿气都吹干了,不会出现反复起雾的情况。

第五要点

暖风风量小原因有三

一些车主反映暖风风量很小,有时开到最大也没有强风送出。记者咨询了一些维修师后了解到,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一是空调的滤芯太脏,造成只有部分空气送进来;二是空调送风机的工作负荷过大,可能烧蚀空调电机;三是送风机的调节电器发生故障,造成送风量变小。如果是空调的滤芯太脏,应更换空调滤芯。打开汽车空调时,要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听听风机运转有无异响,查看风管是否通畅。冬季有些车会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因长期不流动而凝结堵塞了循环管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但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因此,有了上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4S店进行检修。

第六要点

暖风易生细菌 保持干燥少吸烟

冬季长时间关着车窗开暖风,使得大量的细菌有机会在车内得以繁衍,让人产生头疼、头晕、呼吸不适等症状。因此,我们使用暖风时还应特别重视预防细菌的滋生。由于制暖后空调管道内与车外的温差,风道和空调滤芯上经常会产生潮湿的水露,容易滋生细菌。预防湿雾的产生很简单,可以在停车前几分钟关掉暖气,在外循环开启的状态开一会儿自然风,这样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就会和外界气温接近,从而保证了空调系统内的相对干燥。

汽车行家支招 冬季汽车内开暖风须得要领

保持干燥少吸烟

在车内开启空调时吸烟,会致使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时间一长遇阴雨天气或空调长时间不用,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严重污染车内空气。因此,开空调时最好不要抽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类天堂
窥见植物的微笑
蝶恋花
第10届巴黎奢侈品 ...
众女星奢华宫廷妆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被劳教村官获释 制度供给应跟...
·更好未来,我的中国
·构筑共同参与大格局
·“三个公平”夯实社会和谐基石
·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锻造更强大的“核心领导力”
·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报告86次提到改革 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国际社会赞扬中国10年发展成就
·从十八大看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服务——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
图片新闻

电影《传承》乘浙 ...

高层火灾电梯逃生 ...

众女星奢华宫廷妆 ...

细数明星的业余兴趣

食物创造梦幻童话世界

全球热吻精彩瞬间
热门点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网友自编“全国各省普通话排行榜”引热议
·莫言妻子想用奖金买房因91平米房三代同住
·日本召见美驻日大使 抗议美军轮奸冲绳女子
·重庆警方披露抓捕周克华案细节
·解放军少将:我国正在改变日本控制钓鱼岛态势
·我国首艘航母年内服役 可能以省份名字命名
·我国小长假公路免费方案已报国务院待批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