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2024年民生领域 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06:54   

严查医药、建筑材料重点领域

每日商报讯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和2024浙江市场监管助企惠民“十件实事”之公平竞争护企行动安排,最近,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4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将严肃查处医药、建筑材料等重点领域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加强对经营自然垄断环节业务企业的反垄断执法;依法加强对行业协会的反垄断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等。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水电气热领域限定交易、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问题,重点查处经营自然垄断业务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切实防止有关企业利用垄断优势排除、限制下游竞争性环节的市场竞争,着力防止市场垄断、管好自然垄断,增强市场活力。

依法查处行业协会以经营者身份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身份从事的垄断行为。重点纠治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实施固定或者变更价格、限制生产数量、分割销售市场、联合抵制交易等垄断协议,防止行业协会以自律之名行垄断之实,推动行业整体规范有序发展。

执法聚焦公用事业、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法查处限定交易、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利用信用评价等手段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妨碍商品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通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强化执法约谈,增强执法权威,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温馨提示

在专项行动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发现涉嫌垄断行为线索的,可以通过来电,来信等方式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0571-12345

邮寄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莫干山路77号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