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依托人才和平台做大创新企业矩阵 家门口的“智囊团”,真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5   

浙江日报讯 (记者 苗丽娜 金燕翔 通讯员 倪贤方 陈俊杰) 这些天,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忙着为多个新产品进行生产备案。领衔这项工作的是天津大学博士刘帅和方旺旺。已是企业研发总监的刘帅说:“公司占全球市场约23.81%份额的哌嗪衍生物就是我导师帮忙优化改进的。2020年双方共建研发中心后,交流合作就更为顺畅紧密了。”

依托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截至目前,绍兴市上虞区已集聚3所应用型大学、12家大学研究院、800多家科创实验室,覆盖该区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及应用、生物医药、半导体装备及材料、新能源装备及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浓厚的科创氛围,又吸引了众多人才。该区已有161名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23年又新引聚青年大学生2.4万名、高技能人才4200余名,被列入省级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在平台和人才的双重赋能下,上虞创新企业矩阵不断扩大,已拥有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3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幅跃升。“依托家门口的智囊团,我们在国内率先启用农药产品连续结晶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6倍以上,产品杂质也大幅降低。”上虞颖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国斌表示。

“科技创新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表示,为推动五大新兴产业从“夯基垒台”转向“立柱架梁”,上虞正在构建以“曹娥江实验室+在虞高校及大学研究院+企业研究院+创新联合体”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链条。

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大堵点是中试环节,企业实验室往往力不从心。

为让产业跨越创新难点,上虞联合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共建新材料中试基地,拥有高规格的中试场地、完备的公用工程配套设施、专业的智慧安环监管及风险检测评估,还组建了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中试专家与工程化研究团队,可有效提高中试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目前,基地已入驻项目14个。“像我们原需自建5亩中试厂房,国科中试基地只需建500平方米,原料仓库、基础公辅配套和三废处理设备直接租用即可。企业可以省下大笔经费,开发新产品更有劲头了。”浙江塑盟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健说。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吸引优秀人才,今年上虞还围绕“青春之城”建设启动了“创客城市”建设,出台十大创业扶持政策等举措,力争在三年内建设百万平方米创客空间、新增千家以上创客企业、集聚万名以上创客群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苗丽娜 金燕翔 通讯员 倪贤方 陈俊杰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