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经验全国推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3   

浙江日报嘉善3月28日电 (记者 顾雨婷 见习记者 李洁薇 共享联盟·嘉善 宋依依 周契) 3月28日下午,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50多个县(市)代表参会。大会发布了一批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经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经验清单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嘉善针对县域发展中经济转型、城乡融合、要素流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难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和可行方案,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本次发布的经验,涉及工业“低产田”改造机制、农业“标准厂房”经营模式、跨界水体联保共治机制、乡村绿色积分治理机制、县镇村一体化急救体系、线上线下协同的养老服务机制等县域发展的方方面面。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会上,北交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服务基地揭牌,华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嘉善分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嘉善分院、格科微电子增资扩产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涵盖数字经济、校地合作、高端医疗等多个领域。

自2013年起,国家层面连续三轮制定实施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指导支持嘉善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县域发展。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嘉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优势转化、高水平开放合作、社会共治共享“五个先行区”。

2013年以来,嘉善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45.7亿元增长至908.1亿元、年均增速8%,近三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亿元新台阶,并实现大禹鼎、平安鼎、科技创新鼎、浙江制造天工鼎、神农鼎等浙江省五鼎“大满贯”。

会上,吉林省榆树市、福建省晋江市、河南省兰考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分享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祥符荡创新中心、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银福苑颐养中心和大云镇缪家村,现场考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成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顾雨婷 见习记者 李洁薇 共享联盟·嘉善 宋依依 周契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