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稳进立”新局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4:17   

27日上午,国新办在北京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专场,发布会现场释放出了哪些信号?浙江如何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今日评说》邀请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营商环境首席专家冯锐与您共同关注。

image.png

问题一:今天的这场发布会,最引发关注的是什么?

冯锐:这些年浙江坚持“八八战略”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发布会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一是抓手上,是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二是驱动力,我们注重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比如发布会提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了3.15%区域创新能力也居全国第4位;第三个是三大差距,缩小“三大差距”,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这些年我们通过“千万工程”,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抓手,“三大差距”也得以持续缩小,第四个是可持续发展,我们把全省域当成一个大花园来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彰显了“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独特韵味,也让“绿”生“金”,培育了可持续的增长点。

问题二:发布会信息量很大,如何圈画重点?

冯锐:高质量发展是综合的一个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所以现代化的全面性,也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度性,“八八战略”是浙江发展的总指引,发布会上在阐述如何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第一点就是提到要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烦恼”。在一季度末,国新办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我想也是要提振发展信心。那么今天的这场发布会上,浙江也表明拼经济的决心和担当,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稳进立”的新局面,为此我们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目前我们的经济指标,已经从简单地追求数量增速,转向了兼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破解的关键可能在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深度转型上下功夫,把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是我们工作的难点。我们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不仅要跑出先发的优势,而且还要有鼓励科创倡导科创的一流环境,和这个制度基础保障这个优势。这背后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方方面面的实招新招都是值得画圈的重点。

问题三:发布会现场也提到要以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战略方向,加快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这里的“浙江特色”应该怎么理解?

冯锐:其实这次发布会也对此给予了内涵的阐释,详细来说就8句话: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为动脉;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应该来说,我们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既具有全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般共性,也有其个性,更突出数字经济的先进优势,更强调科技创新的优势和动力,更注重以新质生产力为导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季晓青 龚铭铭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