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湖,数据资源可融资 一张证书贷来66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9:49   

浙江日报讯 (记者 李茸 徐惠文 共享联盟·南湖 许颖佳 陈霞) “企业的数据资源能融资,资源变资产,让我们在数字经济赛道有了更足的底气。”拿到660万元贷款,浙江淏瀚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毛亚萍说,打算用这笔资金开发更多数据产品,增强数据资产的竞争优势。

3月26日,南湖数据发展集团与中国银行嘉兴分行联手发布数据要素金融产品“数据资产贷”,淏瀚公司成为首家受益企业。该产品针对拥有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的企业,对企业的证书、数据资产入表、应用场景等进行综合评价,最高可为企业授信3000万元,且手续简单,资料齐备的情况下1天就可完成审批。

毛亚萍表示,淏瀚公司作为一家主要开展财经领域数据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如果通过常规的土地、房产等融资,金额有限且效率低。今年1月18日,通过半年时间的合规治理到确权登记,企业拿到了嘉兴市首张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这次凭借这张证书拿到了贷款。

这标志着南湖区在加快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中迈出了一步。“数据是眼下最活跃的生产要素之一,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把无形的数据资产变为真金白银,可为数字经济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志峰表示。

去年以来,南湖区先行先试探索数据产权制度实践,成立了南湖数据发展集团,以数据要素登记中心建设为抓手,以数据价值增值为目标,推进数据产权制度创新。

现场,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和中国银行嘉兴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信贷业务和其他金融服务方面开展合作,加强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以优质金融服务高效合规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

接下来,南湖区将依托数据资源持有权登记,开展企业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资产金融化、证券化探索;实现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推动数据加工、销售行业规范发展;构建区域性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产业生态,打造长三角区域数据发展湾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茸 徐惠文 共享联盟·南湖 许颖佳 陈霞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