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低空经济发展 浙江台州首个通用机场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7   

浙江日报台州3月27日电 (记者 许峰) 首架大型彩虹3D无人机起飞表演、北航CY-6A大型无人机首飞……3月27日,台州湾新区机场启用,台州空天产业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

作为台州首个通用机场,台州湾新区机场将为新区空天产业提供无人机试飞、应急测绘、海事巡航、海上应急处理、低空游览等重要功能,为台州通用航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通用航空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台州将航空航天作为支柱型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先后引进航天十一院、北方工业、北航、吉利等一批重点企业,有效推动上下游协同贯通,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台州湾新区是台州空天产业的主板块,已形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两个体系。

目前,“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入驻企业45家,2023年实现工业产值210.4亿元;而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已有25家入驻企业,2023年总产值达58.5亿元,并累计获得专利477项。

据了解,台州湾新区机场的启用将推动台州低空经济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台州将全力抢抓低空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产业配套等特色优势,深入实施“链长+链主+链创”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努力打造长三角空天产业服务示范区。

在启用仪式现场,来自台州产的大型无人机、卫星、航天装具模具等,不仅吸引着通航行业佼佼者的目光,也成为汇集优势资源的利器。当天,台州现场签约无人机装备配套产品制造基地、多旋翼无人机研制及无人机智能机场、低空应急安全无人航空器研发等16个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05.9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