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飞”越南拓市场,浙江企业遇到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8   

3月27日上午,越南的气温已如盛夏,来自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和企业汇聚在胡志明市展览贸易中心,看展品、寻机遇、签订单。

为期三天的“海外杭州”越南展于3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杭州市政府主办的2024“海外杭州”的首站,也是中国目前在越南自主举办的最大展会。

展会上,全国13个省3个直辖市共有475家企业参展,涵盖纺织服装、家居礼品、家用电器等七大行业,其中浙江共有273家企业参展,杭州企业有151家。

带着满满信心,杭州企业赶赴这场越南之行,背后有哪些故事?开展首日又有哪些收获?潮新闻记者与多家浙企参展人聊了聊。

超期待!

准备一个多月,落地一早迫不及待跑市场

越南时间3月27日上午9点,展会刚刚开幕,杭州泰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熙”)销售经理秦瑛已经早早来到展位上,等候着提前邀约的客户来访,也期待着新客户的意外到来。

“早在开展前一个多月,我们就着手做准备了,很期待。” 秦瑛说,去年9月第一次来越南参加一场医疗专业展会,当时就“拿下”了五六名客户,带着信心和期待,希望这次能进一步开拓越南市场。

为此,他们提前对接了五六名有潜在采购意向的越南客户,邀请他们来展会现场看产品、面谈。“面对面是最好的交易方式。”

泰熙是一家主营诊断测试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业务占比约80%,主要面向东南亚、欧洲、南美洲、中东等国家。这次来越南参展,他们带了人用传染病快速检测试剂、宠物疾病检测试剂等展品。

“东南亚国家是我们现在重点开拓的市场,泰国我们已经开发得比较好了,但越南客户还比较少。”为了这次展会,他们特意对越南市场进行了一番调研,查询海外数据,了解同行销售情况和越南消费市场,一方面是摸清产品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这次带去的展品更有针对性。

满怀期待赶赴越南,渴望拿下订单满载而归的浙江企业还真不少。

3月25日凌晨,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马科技”)外贸主管徐斌和杭州展团一起抵达越南胡志明市的驻地。早上7点,他又迫不及待地走上越南街头,考察户外通信机柜等通信业务分布情况。

“我们在越南的市场还是空白的,这次来不仅是寻找潜在客户,也是为了考察市场。” 徐斌说,百闻不如一见,他花了一天时间在胡志明市“刷街”,“走下来发现越南通信领域还是蛮有市场的,期待在展会上能收获新客户。”

太意外!

开展3小时样品卖了一半,火爆远超预期

正值午饭时间,主营DIY玩具的杭州福安进口有限公司展位的人流还没散去。

“从早上9点开展到现在,采购商一波接着一波,大家都在抢着买样品,现在已经卖出去一半,起码有200件,完全出乎意料!”越南时间中午12点,总经理季善真没来得及吃午饭,还在忙着回答接踵而至的客户咨询。

“我们外贸客户以欧美、韩国、日本为主,东南亚市场还没涉及。”抽了个空,季善真接通潮新闻记者电话,他说,这次来越南参展更多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探探市场,“样品带的也不多,DIY电动和平鸽、纸飞机等等,一共六七种,主要是价格较低、中小学生喜欢的玩具。”

令他没想到的是,越南采购商对于这些玩具的热情相当高,开展才第一天,不仅样品热销,还赢得了一批有意向的客户。

“参展前我都没想过卖样品,可能最后一天全都送出去了,现在看到这种火爆的状况,我还是蛮有信心能开拓到新客户的。”他说。

其实,公司已经四年没有出海参展了。在暌违已久的展会上,季善真实实在在感受到消费市场复苏的迹象。“起码在玩具领域,还是相当火爆的,越南以后肯定会经常来。”

不远处,杭州赛盟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展位人气也很旺。临近过道的桌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各式儿童玩具,货架上陈列着包装好的玩具,琳琅满目,不少路过的采购商纷纷拿起玩具把玩一番。

“我们公司儿童玩具有1000多个SKU,这次针对越南市场和相应的消费水平,筛选了60款产品带过来。”负责人袁学婷说。

一上午,来看产品的采购商络绎不绝,“都是高质量的客户,已经有近10个客户有采购意向,还有2个客户提出了定制要求。”她算了算,3个客户已经谈得差不多,就等着签合同了。

第一次来越南参展,这样的效率远远超出袁学婷的预期,“我们一下子精神都上来了。”

她还注意到,在这些展品中,磁力棒、磁力块等新品最受采购商欢迎,“新品容易获得市场,以后我们要多带着新品参展。”

经过一上午忙碌,一名教育玩具的厂商让她印象最为深刻。“他看了我们的产品后,提出和自己的产品结合组装再销售,我们之前根本没想过,这以后也可以作为我们开拓市场的新方向。”袁学婷说,走出去才能带来更多新思路,这也是参展的意义。

有信心!

出海抢单,外贸人要有冲劲和韧性

虽然现在还是3月,但秦瑛所在的杭州泰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已经出海参展两次。

“2月去了迪拜,3月中旬还去了印尼。”秦瑛说,前脚刚从印尼回来,后脚就来了越南,今年的节奏都是如此。

对于不少企业而言,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是新的增长极,而展会就是他们见客户、接订单、考察市场的窗口。

过去,万马科技以国内通信电子、通讯物理连接设备的生产为主,出口只占比约30%,且主要针对欧美市场。

在徐斌看来,国内市场越来越卷,走出去拓市场不可或缺,“现在的国际形势下,欧美市场逐渐在萎缩,我们从年初开始就打算把一部分精力放到其他市场,比如东南亚国家。”

“去年我们公司去了巴西参展,今年年初去了迪拜,5月和10月还打算去摩洛哥和新加坡。”徐斌说,“这两年开始,我们去海外参展越来越多,因为我们觉得走出去变得越来越重要,客户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更希望能见到真真切切打交道的供应商。”

此次“海外杭州”越南展是杭州企业今年抱团出海的首站,回首过去,自2012年以来,“海外杭州”展带着杭州企业奔赴印尼、阿联酋、波兰等众多国家。

据悉,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在日本、阿联酋、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自主举办“海外杭州”展会,今年力争组织出境团组150个以上,参加境外展会100个以上,组织外贸企业3000家次以上。

3月2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全球贸易更新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贸易萎缩1万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需求低迷以及东亚和拉丁美洲地区贸易疲软。

“全球贸易形势还在慢慢恢复阶段,对于我们外贸人来说,要有冲劲和韧劲,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接下来除了出海参展,我们还打算派业务员到国外常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徐斌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檬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