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冰雹、大风齐上阵,全省气温大跳水 “春姑娘”泼辣,近期警惕强对流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43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张源 方力) 3月25日下午起,浙江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杭州、衢州、金华、丽水等地局部大到暴雨;余杭、临安、泰顺、龙泉、德清、平阳等局部地区出现8级以上雷暴大风;开化、建德、婺城等局部地区还下起了核桃大小的冰雹,不过持续时间不长。

截至25日18时30分,全省共发布152条气象预警。淳安、武义、新昌、天台发布了雷暴大风红色预警,这是雷暴大风的最高级别预警。

本轮强对流天气为何来势汹汹?

“春季强对流天气频发。”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前期暖湿气流旺盛,配合阳光补温,近地面气温升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这时突然有冷空气影响,就会出现雷雨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事实上,“春姑娘”向来泼辣,由于春季冷暖气流活跃,强对流天气频发。而冰雹就是其中一种突发性极强的灾害性天气。

毛燕军进一步解释,冰雹又叫“雹”或“雪弹子”,是一种天气现象,常发生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是从积雨云中降落下来的固态降水。气象规范中,只有直径达到5毫米以上的固态降水,才能称为冰雹。

“冰雹直径有大有小,一般在2厘米左右,大的有超过10厘米的。”毛燕军说,当它从高空落到地面时,差不多等于从几十层楼高的地方将一个冰块砸向地面,所以威力巨大。

省气象台天气通报显示,当天下午衢州地区最早下起冰雹,这是为何?

“因为这次的对流云团是从西往东移动,最先影响到浙西衢州,当时正值中午前后,气温较高,加上地形配合,因此气流上升运动强烈,激发了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毛燕军表示。

26日,全省天气转好,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明显下降。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近期强对流天气还会频繁现身。27日夜里至28日,全省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其中杭州和衢州等地局部暴雨。

眼下正值采茶旺季,强对流天气正在“考验”茶树的耐寒能力。省气象局提醒,当大风、冰雹等天气出现时,易造成蔬菜大棚受损、温室农作物受灾等。要及时采取加固、遮挡、覆盖及包裹等手段,防范大风、冰雹等天气引起的作物倒伏和机械损伤。降雹后雹粒解冻会吸收土壤和大气中的热量,造成周围异常低温,使得新梢停止发育或发育减慢,造成当季采摘期推迟,因此,做好茶园冰雹灾害的防御尤为重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源 方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