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企业攻关研发蓝光新材料 每克七千元 价格超黄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6   

浙江日报嘉善3月25日电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涵 鲍晓菲) 400个小方块连成一片,人一靠近就发亮,颜色随机变换……25日,记者走进位于嘉善县干窑镇的浙江华显光电科技公司,立刻被门口的一面墙吸引住了。“这彩虹墙的屏幕材料是我们生产的,发光的就是OLED材料。”循声望去,华显光电OLED研发部主任刘运起博士笑着走上前来。

OLED也称有机发光半导体,在智能手机、车载显示、VR头显、平板电脑以及大尺寸电视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目前,OLED面板主要通过红绿蓝三色混合实现全彩显示,其中相比于红光和绿光材料,蓝光材料的研发远远滞后。“我们主要攻关研发的就是蓝光系列材料。”刘运起说,一个OLED器件产品的生产过程就是一层层不同有机材料的叠加,使之有彩色显像的功能,而中间的一层发光材料是决定产品性能的关键。蓝光材料能量大,所以极不稳定,最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但它又具有发光更强、颜色鲜亮的特点。如果能把它“驯服”了,那产品的效率和使用寿命会大幅提高。

在企业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一个拇指大小的玻璃瓶,存放着小半瓶亮黄色的粉末。“这就是我们把不同原料合成纯化而来的蓝光新材料,价格是黄金的10倍。”刘运起说,作为电子级的材料,它目前售价最高可达每克7000元。

“越难攻关就越要去尝试突破,国内市场大有可为。”此时,华显光电综合管理部总监杨京松接过话头。企业组建起60人的研发团队,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及院士工作站。如今,华显光电平均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21%,开发出了3个蓝光系列材料新产品,“华显蓝”的品牌逐步打响。

去年,华显光电销售额1.3亿元,较上年增长50%。目前,企业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专利数量已超115项,涵盖有机光电材料、器件、光学膜等各领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涵 鲍晓菲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