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上线,乍暖还寒,接下来还有强对流天气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5   

你对春天的印象,是不是只有春光明媚或是春风拂面?昨天这复杂的天气,一定让你领教了春天的泼辣和善变。由于冷暖气流活跃,这个时节强对流天气频发。

昨天,浙江上演大范围雷雨大风甚至冰雹等天气大戏,直至夜里才逐渐偃旗息鼓。

今天(3月26日),全省天气转好!但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5~8℃。

预计今天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在20℃以下,完全不是前两天这种闷热的感觉。不下雨也不热,还有阳光露脸,那简直就是春天的美好模样。

以杭州为例,今明最高气温回落至18~21℃,最低气温降至8~10℃。后天开始,气温将再度回升。这个周末,最高气温重回25℃。

正是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大家要及时调整衣物。

从全国来看,北方沙尘正来袭。今天开始至29日,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将会迎来一次大风天气过程。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及东北地区有4~6级风,阵风可达8~10级。南方则降雨不断。上周末开始,南方今年来首轮大范围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展开,到昨天夜间,本轮降雨和对流天气减弱结束。

昨天浙江强对流天气遍地开花,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是因为昨天下午冷空气的强势入场,冷、暖气流展开一场激烈交锋,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迸发出大量不稳定能量,强对流天气才一触即发。

后期还有强对流天气吗?

3月27日起,降水再度向东扩展至江南、华南等地。预计27~29日,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不过,这次降水过程总体雨量不会太大,强对流范围也不大。

这个月底,浙江雨水依旧频频。

预计明天夜里到28日,浙江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

从目前预报来看,杭州接下来阵雨天气还真不少,不是天天有,就是隔天有。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方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