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全国一流”!这场发布会透露宁波法院“新打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0   

如何在全国全省法院中展现浙江定位、宁波风采?如何为“三支队伍”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今年以来,浙江省委作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部署,宁波市委提出“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的新要求。新形势下,宁波法院有“新打法”。

3月25日下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了“宁波打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法院。

“要持续跟上、适应高质量司法需求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唯有‘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法院’。”发布会上,宁波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如是说。

目标“宏伟且朴素”

“结合宁波法院实际,我们谋划提出了构建‘12345’高质量发展格局。”唐学兵说。

“12345”具体指:锚定“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法院”这一目标,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两项职能,推进“法护平安、法优营商、法助共富”三项工程,深化“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源治理”,实施“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变革能力、管理能力、自我革命能力”提升“五大行动”。

其中,“两项职能”“三项工程”“四源治理”“五大行动”,是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法院的路径与举措。

“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法院”这一目标还是具体、可衡量的,包括“政治站位最高、审执业绩最优、群众口碑最好、品牌培树最多、队伍形象最佳”“五个最”标准。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现场,唐学兵表示,宁波法院将以“做实做优群众解纷‘一件事’十大举措”为牵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水平司法需求。

精准保障“三支队伍”建设

年初,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对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进行系统部署。

宁波法院如何为“三支队伍”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现场,这一问题受到了较高关注。

记者了解到,宁波法院将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与依法提供司法保障相结合的方式,为“三支队伍”建设提供精准保障。

“精准保障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宁波重点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以及对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的保护。现场,记者也听到了不少举措,比如“重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治力度,敢用、善用惩罚性赔偿”“努力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等,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2023年,宁波法院判决知识产权侵权人赔偿损失总额9817万元;宁波法院3个案件入选全国法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省以上典型案例。

在“精准保障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方面,宁波法院坚持劳资权益保护并重,支持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合法取酬。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随之增多。宁波法院还将通过不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引导平台及其合作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

做优群众解纷“一件事”

以小切口关注大民生,聚焦社会公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场,还公布了宁波法院做实做优群众解纷“一件事”十大举措,包括高水平司法护航“三支队伍”建设、高水平司法护航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高水平司法护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等。

这其中,既有精准服务“三支队伍”建设的高站位,又有倡导“家和万事兴”的接地气,是宁波法院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庄严承诺。

“希望通过这十大举措,让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更强,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宁波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海东介绍,十大举措涵盖了刑事、民事、商事、知识产权、涉外审判、环境资源、未成年人保护、执行等多个领域,对宁波法院更好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举措还进一步完善了属地调解、行业调解、市场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解纷途径,同时又能让群众体验到高效便捷智能的线上司法服务,使大家可以用手机打官司、在家门口化解纠纷、在云端聆听普法课堂。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周文丹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