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金楼丨广东的“三个环境”,启示浙江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8:28   

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南下广东学习考察。浙江和广东都有着改革开放的深厚基因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在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目标同向、精神契合、纽带相连。

一路走来,代表团成员思想“破冰”、观念“突围”,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学习中取真经。满满两天的行程,代表团带回浙江的,是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当先行者的诸多启示。

产业环境:超前眼光布局新质生产力

深圳湾畔、南山脚下,低空经济腾飞。

步入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就像进入了一个无人机博物馆。展厅一侧,是公司成长的“时光长廊”。

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模块起步,到专为航模爱好者开发的多旋翼飞行平台,再到风靡一时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大疆的产品已经升级为应用于农业、安防等领域的智能飞行器。

代表团成员在感叹黑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更为当地的战略眼光和完备产业链所折服。

作为新质生产力代表,今年,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然而,深圳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无人机产业,进军低空经济赛道。

当时,无人机是深圳的“四大未来产业”框架下的细分产业之一。按照政策,2014年到2020年间,其与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分享深圳市财政每年10亿元的补贴。

随着大疆等链主企业发展和政府配套政策加持,链上企业纷纷来深圳寻机。如今全市拥有1700多家无人机企业,2023年产值达到960亿元,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全球占比为70%和50%。

低空经济能够在这里先行一步,是国家、城市和行业同频共振的结果,是政策、产业和市场共同发力的耦合。这背后,彰显着广东抢抓机遇的速度和能力。

直面差距,这提前十余年的布局,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传导至代表团成员身上。参观结束之际,展厅摆放的技术宣传册被拿空,什么叫“战略眼光”引发深思。

同在南山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混元大模型也引得代表团成员驻足良久。

在腾讯三楼展区,工作人员在混元大模型的展示机上输入“欲把西湖比西子”。5秒钟后,系统生成了一张AI图片,竟是夕阳下于杭州西湖泛舟的唯美景象,堪称“信达雅”。

代表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扫描“混元助手小程序”进行各种测试,或向AI机器人提问,或让其生成图片。“这简直就是小程序版的ChatGPT。”现场有人感叹道。

不论是腾讯的混元、阿里的通义千问,还是百度的文心一言、科大讯飞的星火,大模型爆发是技术迭代的结果,这些新技术都将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塑造出什么样的产业环境。

今年,广东“新春第一会”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不久后,广东发布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瞄准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绿色低碳领域,培育发展新经济增长点。

十余年前的无人机产业与当下的大模型,诠释着相同的发展逻辑——培育新质生产力不在朝夕之间,但时间不等人,发展更不等人。

广东用超前的眼光和果断的执行力展示了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并用这种精神锤炼着更新更强的产业环境。

离开深圳前,涌金君偶然看到令人惊喜的一幕。在代表团下榻的宾馆,一场世界浙商深圳论坛暨低空产业研讨会正在筹备。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告诉涌金君,这是一场汇聚世界前沿科学、未来产业、新兴技术、新商业模式分享的盛会,尤其聚焦新质生产力展开了头脑风暴。

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浙江不甘落后。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金梁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