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说丨学以致用 实干争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20:45   

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最关注的就是“新质生产力”。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素来是标杆。广东究竟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如何将这次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浙江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这次浙江省党政代表团的行程,既有广州实验室这样的国之重器,又有大疆、腾讯这样的标杆性公司。在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广东总是有带给我们惊喜的地方。在新质生产力这一题上,广东的探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卫视评论员兰建平认为,首先要学的是广东的不骄不躁,以新提质,去赢得主动、制胜未来。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中国最早的“世界工厂”。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背景下,广东没有“沉没”,特别是这两年,广东开启了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大力规划建设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R&D经费投入已经连续7年全国第一。体现出经济实力背后的创新能力。

其次是以链主型企业为主体,大力培育发展各类高能级企业研究院,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着眼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明天的竞争优势,做好今天的投入准备,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华为、腾讯等一批头部企业,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创新跨越的核心力量。如华为公司,在以5G为代表领域,技术专利与产品,已经成为全球的行业领导者。

还有广东的全球化视野、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这几年,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依托,广东组建的创新联合体,在体系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广东目前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22家,位居全国第二。浙江第三,有122家。所以我们要学习广东聚焦产业做强实体、深耕制造,更要学习如何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新的跨越。特别是深圳,作为产业创新的标杆城市,着眼于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布局创新网络,集聚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非常值得学习。深圳与广州的“双城记”,也值得杭州与宁波学习。浙江在新质生产力上也有布局,上升的空间还有很多,和广东加深交流,能起到1+1大于二的作用。围绕新命题,粤浙加强合作,为全国新质生产力发展,先行探路。

对标借鉴,更要能学以致用、实干争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本台评论员兰建平总结了考察学习的三个收获和两点经验。

第一个收获是学习广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以致用。比如如何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关键事,如何培育好大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广东的做法都有很多值得借鉴。

第二个收获是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比如在落实区域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我们还要出台更多的改革新招,在电子、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转型上面,我们还要走得更深,在人才的招引上面,我们还要有更大的力度。

第三个收获是激发出了干部干事的干劲。从考察团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干在实处的精气神,今年一季度已经接近尾声,如何务实进取、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实现“开门红”,值得我们期待。

一个经验是精准借鉴与创新融合出新招。对广东成功经验和模式的学习,不能简单复制粘贴,而应根据浙江的实际情况,找准自身优势和短板,可以借鉴广东在人才政策、教育投入、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做法,也要结合浙江民营经济活跃、互联网产业发达等特点,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人才招引政策。

第二个经验是是从制度机制层面破难题求新解。广东在国际化程度、营商环境优化、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的启示,浙江要在更高的国际化发展、营商环境增值服务、创新发展更大力度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浙江遇上广东,既要虚心求教,更要以学促干。善学习重实干,方能争先行。只有把考察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成效,才能不断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姜周轶 饶思蓓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