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点·微影像丨嘉兴南湖畔,一颗水蜜桃的奇幻之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2:28   

image.png

三星村原本只是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

2004年3月23日,习近平同志从始发站嘉兴火车站上车,一直坐到了终点站三星村站。这次特殊的调研,指引三星村从此走上蝶变之路,一步步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在三星村村口,101路公交车站还在以前的位置,然而比起20年前已经焕然一新,旁边的草坪上还竖起了“开往春天的101路”几个大字。

三星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陈建林告诉我们,现在,每天有104趟101路奔走在城乡之间,村里原本坑坑洼洼的土路也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小车能开到每户村民家门口,每家平均有1.8辆小车。

顺着宽敞的大路走进村里,大片粉色的桃花已经盛开,旁边小桥弯弯,水清岸绿,一派江南田园风光,不少游客赏花、拍照。这些年,依托“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并先后被评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3A级景区村庄。

三星村一直以水蜜桃种植而闻名。“种水蜜桃不再‘靠天吃饭’,用上传感器、土壤检测仪、‘智慧大脑’等数字化新农具后,种植、采摘、售卖都变得更高效、省力!”陈建林带着我们,参观起这两年村里新建的智慧桃园、水蜜桃品控中心和共富直播间。如今,一部手机就能管好桃园,足不出户就可以卖桃,桃子还能按个卖,效益比以前高多了。

如何让一年四季都有“桃”可以卖?村里不断延伸水蜜桃产业链,开发出桃花酒、桃胶等深加工产品,以及水杯、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水蜜桃亩均产值达1.8万元。

村里一幢高大且造型别致的灰色建筑吸引了我们注意力。陈建林介绍说,这是去年启用的村公共服务中心,集家宴中心、图书馆、健身房、乒乓球室等多功能于一体,是村里的“新地标”,人气很旺。村民还自发组建起舞龙队、合唱队等12支队伍,在区级、市级比赛中获得不少奖。

说话间,不远处传来一群孩子的欢笑声。原来,村里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引入户外运动、研学、皮划艇、咖啡馆等新业态。游客多了,村民们顺势经营起了面馆、农家乐,钱袋子越来越鼓,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万元。

来源:潮新闻  作者:监制 毛传来 策划 李茸 沈烨婷 记者 王志杰 徐惠文 郁馨怡 共享联盟·南湖凤桥 万佳俊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