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省“走亲记”|一张“网”的广东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2:28   

3月22日至23日,由书记省长带队,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作为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保持全国领先的省份,广东近年来连续推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一系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要标志性成果,用“一张网”串联起不同群体、不同用户的衣食住行,精准直达的便民利企措施收获广泛好评。系列报道《经济大省“走亲记”》,今天发布第二篇《一张“网”的广东故事》。

前不久,广东佛山市民张文锦领到了自己的退休证,与他太太几年前的办证经历相比,张文锦直言,以前是“跑断腿”,现在是“指尖办”。“我太太办应该就她自己跑来跑去好多次,又要到税务局补税,又要办公积金那些。我就那天自己在家在手机上操作就OK了。我不是很会玩电脑,但是操作都挺方便的。”

一前一后的巨大反差,源自一张“网”的数据共享赋能。2018年5月,广东上线“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人社、医保、出入境预约、政策补贴申领……几乎老百姓生活中会遇到的事项,都能通过“粤省事”一个平台“指尖办、一次办”。仅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张文锦所在的佛山市目前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申请人从原先线下五个部门串联多头跑,变为网上两分钟指尖办,办理时长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更是缩减近80%。

作为亲历平台建设的工作人员,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峻峰感慨地说,2017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走出了一条与传统信息化建设完全不同的路径,采用互联网思维这个全新的打法。第一个面向个人打造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能一鸣惊人,就是最好的例证。几年工夫,平台实名用户迅速累积,已经突破1.8亿,累计上线超过2500项高频政务服务,公众号粉丝量也突破了3600万。“(这方面)我们广东是一个先行者了,通过这种机制的改革提升,主要是形成了我们更加的集约、标准化,业务的统筹、数据的共享等等,解决了一系列这方面的问题。”

“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模式,让数字广东公司得以放开手脚、高效运行。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的统筹规划下,按照“群众和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的阵地就建在哪里”的要求,持续推出粤商通、粤政易、粤智助等一系列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要成果,几乎每个都广受好评。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越倩曾对广东的数字政府建设做过专题研究,她说研究的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广东在这张“网”上作出的文章有多么精彩,无论是平台应用对于用户的“精准画像”,还是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移动输出端口的与时俱进。“它的整个数字化建设的整体运营政务服务的层面上,其实都是非常好的,整体的数据开放、数据建设和政务服务的完备度、成熟度来讲的话,应该说广东省都是在全国排得非常靠前的。”

2019年8月的上线“粤商通”,主要面向企业用户,目前注册用户已达到1550万,实现全省活跃市场主体全覆盖市场主体,提供4600多项涉企高频服务;“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已接入1000多个政务应用,为全省各级公职人员用户提供服务,在这些“热门”应用的助力下,广东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保持全国领先。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亚单说,日常他们和浙江方面的交流很多,学习借鉴“浙里办”“浙政钉”等优秀应用建设经验。他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两省的省情虽然有所不同,但思路是非常相近的。“广东省和浙江省他都是在构建一个全省横向和纵向都打通的这样一种组织协作体系,一些基本的理念,比如说数据的畅通高持续性、高度的性能弹性、高度的功能弹性、高度的这种对功能的容错和包容能力,基本上这种设计理念都是一样的,所以在基座的设计、在开放平台的设计、在认证体系的设计上面,我觉得我们其实都是一样的思路。”

今年年初,广东再次开风气之先,全国率先将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实战应用到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领域专业人工智能大模型,为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在政务领域深入应用探索了可行路径。政务AI智慧服务模型上线2个月以来,为企业群众提供搜索、问答服务累计超过40万次,搜索引擎命中率提升到99%以上。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越倩说,从政务AI智慧服务模型的上线可以看出,信息的精准直达,正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就像广东一样,能够针对不同的你,像业务也好,群体也好,能够让大家更快捷、更直观的找到我们的服务板块,就是直达性要更强。我们在服务事项的类型和服务群体的差异性上面,可以做更多的精准的直达的业务模块的推送,改变我们以前虽然大门只有一个,但是里面的路错综复杂,板块比较难寻找的问题,广东分成的粤商通、粤政易、粤省事这些具体的业务标志性成果,实际上也意味着他们要求部门跟部门之间的跨部门协同的能力要大大增强,这个也是我们浙江应该向去广东学习的地方。”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叶澍蔚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