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如何高质量建设?院士专家为甬舟铁路“把脉问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18:20   

6月3日上午,由浙江省发改委和沪杭客专有限公司牵头主办的甬舟铁路工程技术专家咨询组成立暨专项技术咨询会,在中铁十一局甬舟铁路项目3工区召开。会议邀请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为组长的专家团队一行8人,前往甬舟铁路项目现场调研,为“一桥一隧”问诊把脉。

西堠门大桥和金塘海底隧道作为甬舟铁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桥一隧”,如何高质量建造?在以“一桥一隧”为调研主题的活动中,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隧道,实地了解了甬舟铁路工程概况、技术重难点和科技创新相关情况。

金塘海底隧道全长约16.18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在咨询会上,专家团队对其在施工中面临的“高强度、高水压、高精度、高风险”,“开挖直径大、对接难度大、岩土差异大”,“不良地质复杂、水下地貌复杂”等特点予以高度关注。

“盾构机怎样在高水压下实现海中高精度对接”“如何解决海域环境下隧道管片上浮问题”“如何有效同步盾构掘进与隧道二衬施工”……围绕全国罕见工程技术“瓶颈”,与会专家就金塘海底隧道施工中复合地层设备选型配置时的注意事项、克服硬岩地层掘进效率低下、预防软土复合地层易结泥饼等问题予以分析,开放性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指出了国内外同类型工程成功经验,从专业角度出发前瞻性研判了大盾构工程领域科研工作方向。

据悉,金塘海底隧道西起宁波北仑的青峙化工码头西侧,东至舟山金塘岛,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开挖直径约14.57米,采用双向盾构法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不仅将驾驶大直径盾构机攻克近200兆帕高强度弱风化凝灰岩层,完成径向错位小于20毫米的海底盾构高精度对接,还要在9处地质断层、6处节理密集带的复杂水下地貌中完成开仓换刀、洞内拆机等高风险作业。

自2022年10月进场以来,在沪杭公司指导下,中铁十一局建设者遵循“高质量开局,一次成优”管理目标,不断探索盾构隧道智能及绿色建造新技术。该公司将率先引入配套研发的盾构机集成超前地质预报、盾尾管片浮动监测、刀具实时监测、开挖仓可视化等信息化系统,辅以盾尾同步注浆密实度检测装置,泥浆管路碎石机等智能新工装,高质量推动“世界级”隧道工程建设。

“此次各位专家的把脉问诊,为企业深耕大盾构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会议承办方代表,中铁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明表示,真诚期盼与业界专家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尤其是在铺架工程、大盾构、特殊桥梁,智能建造、数字化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以核心技术优势,服务新新时期现代化建设。

作为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甬舟铁路工程建成后,将填补浙江省最后一个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进一步强化宁波与舟山同城化效应,加快推动舟山与宁波全面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周述平 张玺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