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23年!回家途中被劫重伤死亡,比对上百万样本后3名疑犯终落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17:40   

“这么多年了,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找到凶手,感谢你们一直锲而不舍地努力。”

前两天当得知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时,受害人张某的家属激动得无法站立。

而这背后,是义乌几代刑侦人的不懈努力,23年来从未放弃,如今这块压在他们心中的巨石终于落地。

时间回到2000年3月18日,住在义乌市廿三里镇的张某驾驶摩托车回家,这一段原本只有20分钟的路程,家人却迟迟没有等到他的归来。

当晚,等不住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开始沿途寻找,第二天凌晨终于在廿三里上社村途经埠头山背地段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张某,此时他的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

随后,张某被送往医院,可最终因为头部重伤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义乌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

时任刑侦大队中队长的陈建胜带领侦查员们夜以继日开展现场勘查、走访等工作,对案发地周边10公里范围的所有人员展开排查。

但由于当时侦查条件限制,犯罪嫌疑人身份一直未能查明,案件陷入瓶颈,成为了一桩积案。

为了寻找新的突破口,第二代侦查员们对当时所登记的流动人口逐一走访排查,先后赴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核查线索,为案件侦破倾注大量心血。

一件件物证多次比对筛查,案卷里积累的材料越攒越厚,反复推敲只为揪出凶手。

痕迹物证说“话” 

“命案必破,惩凶必尽”,一代又一代的义乌刑侦人接力侦查,始终没有停下追凶的脚步。

今年,义乌公安继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作为已是分管刑侦的局领导,陈建胜多次组织办案人员和上级刑侦专家攻坚会商,根据当时的物证推演重建,运用最新刑事科学技术进行攻坚。

终于好消息传来,物证鉴定室民警邢月园把当年在摩托车上所提取的痕迹物证作为突破口,

在通过系统比对了上百万个样本后,一名男子王某华出现在了警方视野中,案件有了重大突破。

确定王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后,民警黄得晨立即带队前往王某华户籍所在地开展走访工作。

5月18日凌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王某华在江西乐平家中被成功抓获。

经过审讯,王某华如实交代了当年的罪行。

随后义乌警方还深挖出两名同案嫌疑人“才才”和“喜喜”。

5月31日,专案组分赴江西、广州,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舒某才和王某喜抓获,案件至此告破。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通讯员 冯丽敏 陈琦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