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件幸福小事 浙江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巡礼@温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09:40   

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专题研讨班落下帷幕,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本端推出《浙江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巡礼》栏目,讲述浙江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区域发展目标,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围绕青年婚育、就业、人才等方面持续探索的故事。本期聚焦温州。

当最美青春遇见幸福温州,一件件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小事”,也许就是最值得记录的瞬间。

为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温州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地2023年服务青年发展十件身边实事。

“亲青恋”解锁交友全新模式

“找朋友”“谁是卧底”……在泰顺团县委日前依托“亲青恋”平台举办的青年人才交友活动上,20余名单身青年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拉近距离、增进了解。

这是“十件身边实事”——加强婚恋交友服务的一个剪影——广泛开展各行业各领域青年联谊、婚恋观教育等活动,为青年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婚恋交友服务。

自“亲青恋”平台运行以来,温州地区已累计开展活动376场,服务7448人,其中2023年已开展活动20场,服务青年男女近千人。

“幸福生活节”激活消费加速引擎

4月21日,2023年温州市首届青年幸福生活节举行,为期3天的生活节为青年们打造了集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沉浸式春日乐园。提升青年消费品质,也是“十件身边实事”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为有效释放青年的文娱消费潜力,温州举办了一系列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打响了如“我爱夜温州”“青灯市集”“九山雅集”“楠溪江音乐节”等特色文旅IP。

“产业论坛”点燃青年创新激情

近日,“科创、智能”青年科创产业论坛在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举行,科技创新领域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经验分享、圆桌论坛,探讨科创前沿趋势。该产业论坛的举行,是“十件身边实事”中“优化青年双创生态”的生动实践。

在此次论坛上,多位“大咖”围绕青年科创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推动成立了“温青回归——全球留学青年创业国际联络点”,该联络点将链接全球资源,为世界温州青年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需求穿针引线,服务青年就业求职。

去年6月以来,温州市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聚力打造青年发展“五大高地”“十大场景”,着力打响“最美青春遇见幸福温州”城市IP。在政策赋能上,落地促进青年来温留温十条政策举措,推进青年发展促进条例立法,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在城市融入上,发布青年发展“十大场景”导航地图,深化“510+”“家燕归巢”行动,建设“城市阳台”青年之家旗舰店,开通S1线“青春奋斗号”主题列车及54路“青年号”公交巴士,构建适应青年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助推“温青回归”。在民生关爱上,推出服务青年发展十件身边实事,积极回应青年婚恋交友、安居保障、困难帮扶等实际需求,落细各项可见、可触、可感的青年服务举措,让青年在温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延伸阅读:

“十件身边事实”包括优化青年双创生态、服务青年就业求职、加强青年安居保障、提升青年消费品质、支持青年友好出行、促进青年技能提升、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强婚恋交友服务、打造“家门口的青少年宫”、建设“口袋体育公园”等方面。

来源:潮新闻  作者:通讯员 金品轩 记者 李灿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