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棚杨梅开采,属于吃货们的杨梅地图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7:50   

有点傲娇,有点贵的大棚杨梅,上周在浙江悄然上市。

由于5月气温整体较去年偏低,大棚杨梅的物候期,今年推迟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它刚上市时,直冲百元一斤的高价位。

本周,浙江大棚杨梅的价格,已明显回落。

省内大棚杨梅面积最大的是兰溪。5月23日,潮新闻记者从产区了解到,兰溪大棚统货杨梅的批发价,已经降到了现在的50元一斤。

往年,兰溪大棚杨梅上市时间是在5月15日,今年推迟到了5月20日。

当地梅农老倪,现在每天早晨7点开始进大棚采摘,忙到上午9点多,每天能采500多斤杨梅。

现在采的杨梅品种,主要是荸荠种和早佳,东魁杨梅(乒乓杨梅)大棚开采时间大约是6月3日。

老倪家的杨梅,有近七成销往荸荠种原产地宁波地区,挑拣小果以后的售价是60元/斤。

如果有团购客户上门,兰溪梅农会接快递单,一箱杨梅4斤装,江浙沪地区售价240元/箱起步。

因为大棚杨梅上市早,效益好,兰溪去年新增了1000亩杨梅大棚,亩效益基本在4.5万元以上。

根据农业部门统计,2022年,浙江省杨梅栽培面积130万亩,产量超60万吨,总产值近50亿元。

截至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浙江省设施大棚促早栽培面积约6000亩。

其中兰溪面积2500亩、仙居1000亩、三门300亩、临海50亩、青田700亩、莲都200亩、慈溪250亩、余姚150亩、上虞200亩、温州瓯海200亩、温州龙湾110亩、文成50亩、泰顺50亩、乐清20亩、杭州临安100亩、萧山20亩、富阳30亩、桐庐30亩、长兴20亩、舟山定海5亩、普陀15亩。

不同地区的杨梅种植品种也有差异,浙江省农科院的杨梅专家梁森苗老师,为大家罗列了全省各大产区的杨梅品种。

杭州萧山的品种是早色、早鲜;临安、富阳、桐庐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

宁波慈溪、余姚的品种是荸荠种。

温州瓯海、龙湾的品种是丁岙梅;文成、泰顺、乐清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

金华兰溪的品种有东魁、荸荠种和早佳。

台州三门、临海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仙居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早佳。

上虞水晶种杨梅

绍兴上虞的品种是水晶种、深红种。舟山定海的品种是晚稻杨梅,普陀的品种是东魁。

丽水青田的品种是东魁,莲都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湖州长兴的品种是东魁、荸荠种。

杨梅大棚促早栽培上市的时间,从早到迟从品种上讲,依此是丁岙梅、早佳、早鲜、早色、荸荠种、水晶种、深红种、东魁和晚稻杨梅。

丁岙杨梅上市时间最早为瓯海、龙湾;早佳杨梅上市时间最早为兰溪;荸荠种、东魁杨梅的上市时间最早为三门;其中东魁杨梅的效益最高。

大部分大棚杨梅,因为上市价格比较高,一般都不太接收游客采摘体验,梁老师推荐了浙江几个可以体验采摘的大棚杨梅基地:

三门县松门杨梅专业合作社,面积80亩

仙居县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面积55亩

青田县东青杨梅专业合作社,面积40亩

浙江都有哪些好吃的杨梅良种?

早佳

早熟品种,原产地兰溪。

成熟期早,比“荸荠种”提前7天成熟,比“东魁”提前15天成熟;一般8年生树即进入盛产期,亩产比“荸荠种”增产11.9%。

平均单果重12.7克,色泽紫黑明亮,肉质较硬,耐贮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4%,风味浓,品质优良。

丁岙梅

早熟品种,原产地瓯海、龙湾,我国杨梅“四大”传统良种之一,是现有杨梅栽培品种中唯一的短枝型品种。

果实圆球形,平均单果重11.3克,肉质柔软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1%,品质上等。果实固着能力强,果柄长,带柄采摘,素有“红盘绿蒂”之誉。

早色

早熟品种,原产地浙江萧山。

果实圆球形或扁圆形,单果重12.6克,最大达17.0克。

果实完熟后呈紫红色,肉质稍粗,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5%,品质优良。

早鲜

早熟,在萧山常年于6月6日成熟,比“早色”提早5-7天。

果实圆球形,无果蒂凸环;完全成熟时呈深红色,肉柱圆钝,平均单果重13.99g,最大16.06g;可溶性固性物含量12.54%,果实味甜中带酸,带有其独特的鲜味,品质上等。

该品种耐低温能力较强,适合浙北地区栽培,促进了杨梅种植区域北移。

荸荠种

中熟品种,原产地余姚、慈溪,我国杨梅“四大”传统良种之一。

平均单果重9.5克,最大可达17.0克,果形略扁圆,形似“荸荠”故名。

完熟时果面紫黑色,肉质细软,略有香气,可溶性固性物含量12%~13%,品质特优,也适宜鲜食与罐藏加工。

深红种

中熟品种,原产地上虞。

果实圆形,单果重13.1克,最大达16.3克;果蒂较小,果表深红色;肉质细嫩,风味较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4%,品质优良。

水晶种

中熟品种,原产地上虞,系我国品质最优的白杨梅,是白杨梅中唯一的中熟大果形品种。果实圆球形,平均单果重14.4克,最大达17.3;完熟时果面白玉色,肉质柔软细嫩,风味较浓,具独特清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4%,品质上等。

东魁

晚熟品种,原产地黄岩,我国杨梅“四大”传统良种之一,也是目前果形最大的杨梅良种。

果实为不正高圆形,特大,平均单果重25.1克,最大果达51.2克。

完熟时深红色,缝合线明显,果蒂突起,黄绿色;肉柱较粗大,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约13%,品质优良。

晚稻杨梅

晚熟品种,原产地定海,我国杨梅“四大”传统良种之一。

平均单果重11.6克,最大可达17.1克。

鲜食肉质细腻,汁多清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品质极佳,具有优异品质和良好加工性能;制罐后,色泽鲜艳,汤汁清晰,具有浓郁的玫瑰香味,风味特佳。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