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7年培养25万数字高技能人才 浙江打造数字技能人才集聚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08:51   

记者从19日举行的数字高技能人才倍增行动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为服务我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我省计划到2027年累计开展数字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数字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5万人以上,把浙江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技能人才集聚地。

我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7万亿元和1.6万亿元,实现“双倍增”。

“当前劳动力市场中数字技能人才短缺断层、供需失衡的现象较严重。”省人力社保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表示,数字技能人才供不应求,行业内部培养标准不统一,学校教育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错位失衡等,已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的重要因素。为此,省人力社保厅联合省委人才办等七部门印发《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高技能人才倍增行动方案》,从培育机制、评价体系、发展生态等方面提出18条政策措施。

数字企业“一试双证”试点是行动方案的亮点。通过实现企业标准与国家职业标准的互通互认,技能人才通过一次考试,即可获得企业认证证书和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得到产业领域认可的同时,还可领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享受相关技能人才政策。

据介绍,我省将选择已具有完备的人才认证体系的数字领域优质企业先行试点,推动社会认定标准与企业实际应用更好契合,培育紧缺急需数字技能人才。

行动方案提出推进数字技能人才培育生态圈建设,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加强与数字经济优质企业、科研机构的全面合作,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对在校生开展数字技能培训,并积极建设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