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之都培育文化新名片 在台州,遇见草地音乐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7 10:28   

记者6日了解到,今年,台州将举办不少于1000场草地音乐会。

在椒江腾达中心,邂逅爵士乐队驻唱;在黄岩九峰公园,古筝悠扬入耳……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台州就密集举办了81场草地音乐会,吸引了4万余人观看。

疫情过后,市民文化需求井喷。今年3月初,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文艺赋美·草地音乐会的通知》,以每场补助1000元至2000元的价格招募演出团队,增强城市文化艺术氛围。“招募令一发出,电话就被打爆了。”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张兴昊说,反响很热烈,仅椒江、黄岩、路桥3个区就有56支本土音乐团队报名,最终有44支团队通过评审。团队成员中,有积极发挥余热的退休老干部,有热情满满的院校老师,也有技能出众的民间艺人,年龄层次、人员结构多样。

提起台州,很多人的印象是制造之都。奔向共同富裕,精神富有是应有之义。文化不仅能成风化人,同样也可以是带动旅游、创意、餐饮等多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在今年全力拼经济、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更须用好文化这一招。为了肥沃文艺土壤,台州作出了一系列尝试。椒江推出“共享钢琴”,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钢琴放置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来往市民可以免费弹奏、共同欣赏;爆火的临海古城让出兴善门的C位空间,在这里自发弹唱的广东小伙朱志清成了景区的“流量密码”。

“文艺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通过市场化运作。草地音乐会是我们经过多次探索、多方考量后选择的最适合台州的文艺表演形式。”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和艺术处处长项永军说。台州举办草地音乐会,一是考虑到人人可参与,激活各类演出团体的积极性;二是让小场景文艺演出走进公园、走进景区,真正来到群众身边,让市民游客触手可及。

“城市形象是一种竞争力。游客来到台州,随意走走逛逛,就能遇上一场音乐会,这是很特别的感受。而对于本地市民来说,每天到街头走走就能享受艺术氛围,也会更加热爱这个城市。”项永军说,草地音乐会是一个开始,希望它能成为棋眼,激活一池文艺春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静 沈晶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