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新区建立专门队伍精准服务企业 三十名“经济社工”入企解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07:42   

“又把一名青年博士收入囊中!”日前,天能集团中央研究院人事经理赵永紧锁的眉头总算松了松。该研究院负责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自去年入驻湖州南太湖新区龙溪街道后,各个方向都急需高端人才。“‘经济社工’王昇帮我们多渠道‘寻人’,有意向的,他一路跟着洽谈对接,就像我们企业不领工资的员工。”

作为我省大湾区建设首批成立的“四大新区”之一,南太湖新区成立3年多来,大项目大企业相继落地,可“成长的烦扰”也随之而来——企业面广量大,区级机关部门人手有限,如何才能精准服务好每一个项目、每一家企业?

“经济社工”应运而生。去年10月,南太湖新区以街道为主体成立“经济社区”,将发改、经信、商务、科技、项目服务等9个方面76项经济职能全部下沉至“社区”,并招聘“经济社工”专职服务企业,探索出一种经济工作管理新模式。

“以前区级层面也有助企专员,但都是兼职,常常分身乏术。企业汇总上来的问题一多,解决起来就慢。”南太湖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30名“经济社工”都是有经济工作经验或经济相关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且专业上主要倾向于当地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主导产业。“每人网格化服务20到40家企业,很多问题现场就给解决了。”该负责人说。

为了让“经济社工”更懂经济、更善服务,当地建立了常态化经济业务培训机制,除了邀请专家授课,还组织“经济社工”到区级经济部门和街道跟班学习。理论加实践,“经济社工”的本领普遍快速提升。日前,多名“经济社工”在走访企业时遇到一个共性问题:企业普工缺口大。在他们的牵头和推动下,人社部门联合街道已组织企业赴外省“抢人”,并同步启动“零工驿站”建设,便于提供职业供求信息发布、职业培训、政策咨询等公益性服务。

据统计,自去年10月“经济社区”运行以来,“经济社工”深入走访企业2678家次,收集处理问题1687个,问题解决率达99.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洁 王艺潼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