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绘制建筑噪声分布三维地图 城市噪声看得见管得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07:42   

日前,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记者点开椒江区三维噪声地图,该区公园、小区等不同区域的噪声情况,以紫、红、橙、黄、绿、蓝等颜色标注,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眼前。用鼠标在建筑上移动,只见噪声分贝数值随着楼层高度的变化而变动,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这是椒江区在全省首创的三维噪声地图。在这张地图上,不仅可以看到不同区域的噪声状态,甚至还能精确到每一栋楼、每一楼层的噪声情况。

“相较于二维地图,三维噪声地图具有立体性、方位性、直观性和真实性等特征,可以更加精准地呈现城市建筑的噪声分布情况,了解城市声环境状况和发展变化趋势,为噪声专项管理和城市规划指明方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队长王林竹说,比如,在城市中,居民一般是住在楼房里的。通过制作三维噪声地图,可以明确知道噪声影响了哪些楼层,便于开展针对性管理。

据介绍,椒江区在全区主干道路两侧设置了19个噪声自动监测子站,实时采集噪声监测数据,同时结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卫星数据、车辆源强数据、城市建筑物数据等,利用声学模型,绘制出三维噪声地区。

去年底,椒江区三维噪声地图项目建成,包含4幅昼夜间二维、三维噪声地图及其管理系统。地图每隔1小时实时更新一次数据。三维噪声地图还具备噪声查询、声源追溯等功能,可以查看单个点位、建筑物面、整栋建筑物以及自定义区域的噪声情况,并反向推理确认影响此敏感点位的主要声源。

目前,三维噪声地图建设项目正应用于椒江区噪声功能区划分调整上,预计6月完成,此后还将应用到日常噪声防治工作当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椒江 赵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