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凶猛 气温下滑 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7:35   

3月20日,杭州西湖曲院风荷,盛开的樱花随风摇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记者 徐彦 摄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春分究竟“分”了什么?实际上,它有两种含义,一是“季节平分”,春分处于立春与立夏中间,正好平分了整个春天;二是“昼夜平分”,春分时,太阳直射赤道,这样便形成了昼夜时间等长的特征。可见,春分这个节气很擅长“端水”。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最是人间好时节。不过,最近的天气舞台上却不“太平”。

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

3月1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开始萌芽,其威力已经开始显现:西北,新疆北部大风降温;甘肃、内蒙古等地黄沙再起……

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南北方气温均呈现“先升后降”格局,过山车般起伏不定。比如,东北地区气温再次上演“跳水”,预计23日至24日的最高气温也将从上周末的13—14℃跌至5℃左右。

降水方面,近期的雨水可谓是“缠缠绵绵”。气象预报显示,本周南方多地雨水出勤率很高,不少地区几乎一整周都是“全勤”,预计局地累计雨量可达200—350毫米,江南南部到华南,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或现暴雨。

特别是今天起,南方雨水再度加强,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需要注意的是,22日至24日,随着冷暖气流剧烈交汇,天气的“脾性”变得越发复杂,多地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表示,这将是今年以来南方最大范围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大家需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外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浙江短时暴雨、冷空气等轮番登场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本周全省的强降雨时段主要分布在两个阶段——

昨夜起,浙江迎来一次明显降水时段,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北地区中到大雨。明天全省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浙西地区部分中雨,雨水几乎没有“中场休息”。

第二波“凶猛”的雨水在23—24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浙北南部和浙中南的西部地区有暴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 20—40 毫米)和局部 7—9 级雷雨大风。提醒大家尽量避免在降雨集中时段外出,注意安全。

为什么近期雨水如此猛烈?气象专家表示,最近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并加强,与此同时,南下的冷空气也不愿“退让”,两强相遇,注定会擦出“火花”。

情绪不太稳定的,还有气温。

本周三之前,气温逐日爬升,今天浙江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会升至24℃左右。“23日前,我省气温起伏不大,日平均气温浙北地区13—15℃,其它大部15—18℃,体感较为舒适。”省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气温转折点出现在24日,受冷空气影响,浙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 5—7℃。25日起,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0℃左右,最低气温逐渐降至个位数。

总的来说,近期浙江阵雨或雷雨天气频繁,降雨范围和强度较前期有所增大,尤其是在21日和23-24日可能出现短时暴雨、局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面对如此“刺激”的天气,小伙伴们在日常出行时注意做好防范。

来看看近期浙江天气情况: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柯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