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筹钱,卖掉杭州的公司,卖掉超跑,卖掉几处房产 3位台州80后回顾创业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7:33   

温台模式,这个词语对浙江人而言早已耳熟能详。发源于温商身上的“四千精神”,实际上一直以来也在隔壁台州商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温州和台州在经商的模式上几乎一致的,两地商人的性格和对于商机的嗅觉也如出一辙。

台州这个地方,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山地文化和海洋文化赋予了台州人刚毅、坚定、团结和敢闯敢拼的精神。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大多白手起家,担当了开拓者和先锋者的角色,“什么都敢干,什么都能干”,从无到有开创了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盛景。

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创业也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始终要传承好老一辈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开创自身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昨天,记者访问了3位来自台州的80后创业者,来说说他们所理解的新时代的“四千”精神,以及创业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浙江吾指联心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虹

败光老爸那借来的 400万元没有灰心 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王虹出生于台州椒江,2005年从浙江传媒学院中英文双语播音专业毕业后,赴英国雷丁大学攻读传媒硕士学位,回国后开始创业。

她的第一次创业,是从老爸那里借来400万元,投入雁荡山一家酒店,由于对酒店管理经营业务缺乏经验,生意进入低谷,她的人生也进入了低谷期。

不过,她并不是一个容易被失败击溃的姑娘,2017年她找到转型方向——借助台州欧美同学会的成立,和学长们“每月出击”,走遍台州各个县(市、区),举办主题联谊活动近20场。目前,企业承接了台州的众多大型会务活动,包括2022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首发仪式等。

创业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这么多场会务工作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公司成立之初那一场“三天三夜的上门服务”。我带着两位设计师和两个电脑苦干三天,第一天凌晨五点收工,第二天凌晨三点,第三天凌晨一点,虽然疲惫不堪,但活动成功举办带来的成就感冲淡了所有的辛苦。

在我们公司成立之前,台州本地基本上没有做这一行的企业,很多活动都是包给了杭州、宁波等地方的团队。而现在,我们公司已经走出台州,为省内其他城市的会务提供服务。

浙江影宿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国煌

将几近荒废的茶园 打造成热门景点“天空之城”

台州黄岩西部的平田乡,地处高山深谷,这几年成了当地热门的旅游地之一。因为在这个充满原生态的深山里,崛起了一座令人遐想的“天空之城”。

85后创业者黄国煌,是打造这座城的领头者,也是这个景区的经营者。

他大学毕业之初,在杭州开办了网络公司,赚到了人生里的第一笔财富。2016年,他和共同创业的小伙伴们在老家黄岩一处山里包下了当地的民居,建起一个高端民宿。妻子是设计师,民宿的设计也出自她的手笔。

创业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2019年,我们夫妻俩应邀到平田乡的一处茶园去观景,当时是雨天,我们登上山顶的时候,雨云在我们的脚下,头上是蓝天晴阳,一下喜欢上这个地方,开始筹建“天空之城”。

受当地自然条件以及疫情的影响,在山上基础建设的费用相比在山下至少高了一倍。为了筹集资金,我卖掉杭州的网络公司,卖掉心爱的超跑,也卖掉了在黄岩城区的几处房产。

高山上植被稀少,并且单一,要建一个美丽的景区,需要将植被丰富起来。然而,很多计划好的植物在通过试验之后,都无法在山上存活。

印象很深的是,我和老婆在山里做植物调查,从这个山头爬到那个山头,将各种颜值高的植物一个个拍了照,查了资料,记录在本子上。

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些野生的樱花和野生的绣球花,说明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植这两种植物,所以,我们又选定了景区的花木以樱花和绣球花为主,并保持茶树的种植。

其实地理上的困难并不可怕。开业之初,“天空之城”就预约爆满,但后来遭遇严格的疫情管控,我和伙伴们的心情像是坐了过山车,从高处直接滑落到了低谷。我的伙伴们自己的公司情况也不太好,大家压力都很大,但没有人提出退出,反而是彼此打气、鼓劲,要一起坚持下去。

今年年初,管控优化,天空之城再次热了起来,游客也逐渐增多。创业本来就不是一件轻易能完成的事情,我们浙商的“四千”精神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石塘半岛海鲜电商 创始人陈军

“四千”精神

不仅是浙江商人的品质

也是每一个奋斗中

浙江人的品质

80后陈军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温岭石塘镇,便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通过真空包装等工艺,尽可能保持海鲜的鲜度,让东海的海鲜带着新鲜走得更远?

嗅到了商机之后,他与合伙人马建亮一起开始创业。一开始,有人冷嘲热讽,认为这是多此一举,如今,真空打包的方法在温岭早已普及。

创业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每年年底都是大家最忙碌的时候,因为海鲜销售订单爆发总是在年关短短的一个月时间。

去年年底,我们临时接到一个700件海鲜大礼包的订单要出货,这个时候刚好很多人都“阳”了躺在家里,但大家得知这个单子很急,没有一个人给自己放假,全都回到仓库,在零下60℃的冷冻仓库里,将海鲜进行打包。

我们忙了整整一个通宵,最后赶在点上,准时将货物发出。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团队并不少见,我觉得,“四千”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浙江商人身上,其实也体现在每一个浙江人身上,我们团队里每一个人身上都具备这样的品质。

欢迎推荐你 身边的“四千”企业家

第一代浙商很多是草根出身,那时想不白手起家都难,这也使得他们拥有吃苦耐劳的“四千”精神,如今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新时代赋予了“四千”精神新的内涵。欢迎大家来橙柿互动,在浙江频道本文末留言,说说新时代的“四千”精神是什么样的,也欢迎大家推荐身边的“四千”企业家,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