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洁——奋力攻坚能源绿色转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07:13   

在杭州市滨江区,高新火炬创新中心1号楼正在火热建设中。今年这里将建成投运,为白马湖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提供小型试验和学术交流的场地。

全国人大代表、浙能集团科研骨干王洁是白马湖实验室科研管理部负责人,自去年实验室成立以来,科研人员正聚焦双碳领域前沿方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今年,8支科研团队将重点在低成本大规模制氢、新型储能、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绿色燃料制备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上重点突破。”王洁代表介绍,由她主导的节能低碳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项目,也将加快落实能源材料表征等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王洁代表说,作为能源和碳中和领域的省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将立足浙江产业基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强攻关”。

如何促进产学研转化?白马湖实验室的“身份”自带优势,它由浙能集团牵头、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共建。“浙能集团具备全产业链应用场景,今年我们将加快分基地、中试基地的建设,打造以实验室为牵引、产业公司为落脚的上下游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王洁代表说。

白马湖实验室还努力搭建能源领域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合作“朋友圈”,向平台型、开放型、枢纽型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目标发展。对此,实验室正在创新探索科研人员全职业生涯激励制度,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筑巢引凤”,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激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静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