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集团2023年计划研发投入14.5亿元 加速平台布局 聚焦绿能创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07:26   

20日,记者从浙能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该集团研发投入12.1亿元,比上年增长22%;今年计划研发投入14.5亿元。近五年来,该集团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39.4%,已连续多年在省属国企中保持前列。

建平台,汇聚创新资源。浙能集团牵头的白马湖实验室是我省唯一由国企领建的省实验室,自去年揭牌以来,已汇聚包括院士和省特级专家在内的首席科学家5名、高层次人才13名、高水平科研人才100余名,并开工建设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基地。今年,浙能集团将加快白马湖实验室总部基地建设。“我们将加速构建‘一总部、多基地’的实验室科研布局,超前谋划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并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说。此外,浙能集团推进长兴氢能试验基地、温州基地、新疆基地、萧山基地等建设,完善集团实验室基础设施布局。

据了解,去年浙能集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95项、授权462项,授权数量比上年增长近30%。其中“船舶尾气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两项科研成果获省首台(套)装备认定。今年,浙能集团将重点聚焦传统能源清洁低碳利用、太阳能、氢能、储能等方向,推进烟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脱除、液氢高密度存储输运、零碳氢能应用与高精度碳足迹标签技术等重点项目研究,继续抢占能源科技创新制高点。

“我们将继续打造以白马湖实验室为牵引、企业研究院为支撑、产业公司为落脚的产学研贯通、上下游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集团将推动成立浙江国企低碳合作联盟,持续做大创新发展的“朋友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静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