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国际商贸城昨开市 很久不见的外商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07:11   

叙利亚的李骏马一家四口来直播

看好今年,订单有爆发的感觉

“新年好,开门大吉。”

“你好,好久没见了,祝新的一年生意更红火。”

昨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迎来兔年开市首日。

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西大门广场,现场热闹非凡,在喧嚣的锣鼓声中,两条长龙翩翩起舞,引来大量人群驻足拍照。

“今年是这三年来最热闹的开市,也是人最多的一次!”现场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说,她家就住市场对面,每年开市都会来看看。

“我们的市场开门了,你们可以放心随时过来了!”来自叙利亚的李骏马(Jamal)在义乌10年了,昨天一早一家四口来市场,给国外的客商朋友们直播开市的热闹场面。疫情这三年,他和老婆、儿子、女儿一直待在中国。

外国客商

有人下了200万元开门红订单

在市场里,除了像李骏马这样一直待在中国的,还有不少三年来首次回到义乌的外商,Deepak就是其中一位。一大早,他就给自己的合作伙伴送上一个大大的“开门红包”——价值200万元的船袜订单,这些船袜将在一个月内运往印度新德里。

Deepak在义乌做了15年生意,主要从事针织品以及织袜机交易,这些年从他手上卖到新德里的袜机就有5000多台,占当地市场份额70%以上。

“疫情后我就一直没来过中国,采购主要依靠中国的雇员,但为了保险只做原本比较成熟的贸易,这就导致公司拓展非常受阻。”去年10月,实在忍不住的Deepak乘坐包机到义乌,短短几个月就下了200多万美元订单,接下来他打算开拓原材料市场,把更多的中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带回印度。

“年前我向合作商发了邀请函,邀请他们来义乌,现在大概有60多位有意向来,正在办理签证。”Deepak说,据估算今年来的客商会增加很多,采购量肯定会加倍,今年是充满机会的一年。

同样来自新德里的还有外商Raja,2003年就开始在义乌做生意,也是三年来首次回到义乌。

Raja在新德里、加格达都有店,主要经营行李箱、鞋子、玩具、工艺品、文具等,一年采购量在200到300个柜子(集装箱),他预计今年会超过400个。

“我已经下了20个柜子的货,现在重点在选货,为4月和9月的采购旺季做准备。”Raja非常看好今年的前景,为此又在义乌城北路新开了一家外贸公司,将会邀请更多客户来采购。

据了解,高峰期印度常驻义乌外商达2000多人,因疫情有人陆续回国,目前大部分已返回义乌。

来自尼泊尔的外商毕需努告诉记者,现在有60多名尼泊尔商人在义乌,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每年往来的尼泊尔商人有6000多人次,去年12月,他发出200多张邀请函,请大家来义乌采购,2月中旬就会有一批尼泊尔商人来义乌,据他掌握的情况,尼泊尔商人今年至少要在义乌新设20多家公司。

“今年大家都信心满满,义乌跟尼泊尔的贸易额预计能翻番。” 毕需努说。

市场经营户

看好今年,订单有爆发的感觉

在二区市场经营五金工具的王根生说,春节期间他一直没闲着,通过微信与客户交流、接单,大概80%的老客户已经在来义乌的飞机上,预计今年的外贸订单会增加60%以上。

当天,埃塞俄比亚外商科德在他的店铺里采购了60万元的五金厨卫产品。

“人气旺得有点超出预期。”一区二楼福多拉饰品负责人孙灵娟一大早就接待了一拨来自上海的客户,线上也接到多个订单,他们从正月初七开始陆续接到订单,昨天一开市,很多老客就来补货了。

在和客户的交流中,孙灵娟明显感觉到今年市场回暖的速度和热度。

“我们家的产品大多是手工制作,订单一来,怕赶不及,所以已经备好800万元的现货,就等着接单!”孙灵娟笑着说。

在一区一楼玩具区,小不点玩具老板娘庄爱萍正在整理货架,为即将上架的新品腾地方。

庄爱萍店里的玩具走高端路线,客户主要在欧美,疫情之前每年营业额都保持10%到20%的增速,疫情这三年营业额整体下滑了三分之一。

“上个月初,就有很多客户来询问中国的防疫政策,有些开始申请签证了,大概3月初4月份就会有大批采购商重新回到义乌。”庄爱萍说,为了满足采购商的需求,他们初八就开始新款玩具打版了,总共有20多个,元宵过后,工厂恢复生产就能上架。

庄爱萍对今年的生意很有信心,“订单有爆发的感觉,现在我们全力做好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