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文旅消费“开门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14:11   

癸卯新春,古城台州临海又一次火热“出圈”。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每天涌入10多万人次游客,早上八九点钟,停车场就“一位难求”了;热门酒店民宿预订量激增,早在腊月二十之前就已基本订满;还有游客拿着排了1个多小时队才买到的海苔饼感慨道:“滚烫出炉的就是好吃,排队也值!”

在假期效应、文旅优惠政策、大型主题活动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临海不仅迎来了屡破纪录的超高人气,消费市场也在进一步回暖。

为了迎接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临海依托本地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了各类新春文旅主题活动,集年俗文化、传统非遗、地方美食等诸多元素于一体,可谓“吸睛”又“吸金”。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推出了宋潮奇妙游、宋韵市集、走八寺等活动,可以沉浸式感受宋韵文化、体验宋时生活,7天就吸引了70多万人次,火爆程度让其成功跻身全国最热门古城古镇类5A级景区前列。

人气旺了,生意自然就旺了。“吹糖人”的摊位深受小朋友欢迎,一个多小时就能卖完一锅麦芽糖;临灵鹿麻糍店虽然店面不大,但一天要卖掉200多斤麻糍;新开的白水洋豆腐店每分钟就能卖出3份炖豆腐……

移步换景。灵湖景区举办了“来灵湖寻年味”新春游园会,既有捏面人、趣味中国结、兔年花灯等民俗集市,又有高跷、小丑、变脸等巡回表演,还有本地歌手的现场表演秀和每晚喷泉秀,1月21日至1月27日,共接待游客14万多人次。

“今年是兔年,所以含有兔子元素的文创产品卖得最好,特别是兔子生肖摆件,正月初一直接卖断货了。”据某文创店运营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两家店面的日均营收达3.6万元。

春节消费有多热,观光自行车租赁店老板张长兴也深有体会:“这里共有4种车型、100多辆观光车,春节这几天常常供不应求,每天营收都有上万元。”

“人从众”的现象还出现在临海各地。有“小三亚”之称的白沙湾海滨公园正月初一正式对外开放,就有近万名游人慕名而来;江南大峡谷景区推出“幸运抽盲盒”、围炉煮茶等活动,深受年轻人喜爱;羊岩山茶文化园开展“重温儿时快乐时光”欢乐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家庭游、亲子游的游客群体。

据了解,春节期间,临海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93.16万人次,同比增长85.1%,较2019年增长67.92%,在浙江省258家4A级以上景区排名第三;该市A级景区实现营业收入(门票收入)177.04万元,同比增长37.08%。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卢靖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