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纺都“织造”春的图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30 11:05   

柯桥以“全省竞跑、示范先行”为目标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篇章

早春的风吹到了鉴湖之畔。

新年伊始,绍兴市柯桥区干部群众已然踏上实干新征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坚持实干实绩,奋力领跑竞跑。回首过去一年,以“国际纺都、杭绍星城”为战略定位的柯桥正是以这份时不我待的奋斗决心,创下了亮眼成绩:2022年,柯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1.36亿元,总量位居绍兴市第一、浙江省第十,蝉联全国综合实力“十强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区,深化改革、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重要领域都留下了柯桥印记……

而这些印记,还将不断加深。步入新征程,柯桥奋力喊响“全省竞跑、示范先行”,誓以新担当新作为全面发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柯桥篇章,正在这片土地上落笔书写。一幅春的图景,正在这里“织造”。

人才与项目落地

定下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人勤春来早。于一年之计铺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柯桥一贯的传统。

去年2月15日,由柯桥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老绍兴回归工程”启动暨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鉴湖大酒店举行。包括“老绍兴回归工程”项目在内的20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510.85亿元,当场签约的宝武碳业碳纤维项目、天圣绿能+现代纺织综合建设项目和华昌铜矿主题文旅综合体项目单体投资均达100亿元以上。

以此为良好开端,柯桥在项目招引与落地上成绩可观。根据柯桥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柯桥全年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5个,其中百亿级4个。1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18个省“4+1”项目、6个省市县长项目全部开工,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5%、18%,新增全职院士团队3个,引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1名。

在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这些数据的背后,乡贤功不可没。这也是去年柯桥推出“老绍兴回归工程”的初衷与目的。“柯桥传承了老绍兴的光荣,所以我们鼓励广大老绍兴的优秀企业家、优秀乡贤把产业、资本、信息、人才、项目、感情带回柯桥。”

立足期待,2023年一开年,柯桥区便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道路上动作频频。1月10日下午,2023年绍兴市柯桥区第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暨高层次人才恳谈会举行。现场,34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339.25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涵盖新材料、泛半导体、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现代纺织、文化旅游、总部平台等领域。1月25日下午,时值新春佳节,柯桥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共叙乡情 共话发展”为主题,充满浓浓乡情、展望新年愿景的乡贤恳谈会,应邀参加的在外优秀乡贤、异地商会(联谊会、联络处)负责人、重点招商项目代表、区工商联商协会代表等,畅所欲言、表达心愿,积极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新的一年,柯桥将紧扣‘四个千亿’目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继续深化‘老绍兴回归工程’,希望广大乡贤共同讲好柯桥故事,共同建设美好柯桥。”恳谈会上,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动情地说。

立足项目,做强经济。新的一年,柯桥定下目标:将大力推进“制造业强区”和“服务业兴区”,坚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依托五大发展平台,深耕“1+3”支柱性产业,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强保障,加快形成光电谷、健康岛、数智港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

“而立之年”高朋满座

以开放格局开拓发展“新视野”

去年,对柯桥来说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作为产业之基、城市之基的中国轻纺城迎来了冠名30周年的重要节点。“而立之年”的中国轻纺城迎来了一场高规格盛会。

去年11月15日,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柯桥举办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约150位嘉宾齐聚一堂,追寻中国轻纺城历史,共话新丝路故事的国际传播新纪元;11月16日,第24届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同日,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柯桥时尚周(秋季)举行,续写“一块布”的光荣与梦想……在此期间,往来客商总数超过5万人次,规格为历史之最,取得良好效果。

轻纺城的发展面向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轻纺城。在多场瞩目的活动助推下,2022年,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成交额突破3300亿元。全年实现出口1339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23%。这个成绩,也为企业和商户带来信心。

越发便利的交通,也给纺城“打开格局”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18日,首列中欧班列“柯桥号”满载着50个集装箱货柜、价值450万美元的面料,从萧甬铁路钱清货运站徐徐驶出,经金华南站中转踏上开往“一带一路”沿线多个中亚国家的路途,至此,柯桥外贸运输又多了一条横贯欧亚大陆的国际快速货运大通道……“今后,我们的货物可以从家门口搭乘‘钢铁驼队’发往中亚各地,铁路运输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物流压力,减少了企业成本。”绍兴市叶得沙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华泉颇为感慨。

此外,杭绍台高速全面开通,杭甬高速柯桥互通完成改建,杭州中环柯桥段、杭绍台西线、群贤路西延、镜水路北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也让柯桥市民、商户往来各地变得更加方便。

柯桥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柯桥将抓住RCEP和“一带一路”贸易红利,用足用好两大开放试点,打响中国轻纺城市场、中欧班列“柯桥号”、“柯桥优选”、国际纺博会、世界布商大会五张“金名片”,力争全年外贸出口超1500亿元,轻纺城“线上+线下”成交额增长10%以上,致力把中国轻纺城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国际纺织会展中心、现代纺织科创中心、纺织时尚品牌中心、纺织总部集聚中心等“五大中心”。

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让群众享受幸福“新体验”

近年来,柯桥人民传承实干实绩的作风,全力以赴谋求更高质量的生活。

去年,柯桥区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74770元,同比增长5.2%,总量与增速分别位居绍兴市第一、第二,实现了高收入基础上的稳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82528元,增长4.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1605元,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居全省前列。

去年,柯桥全面消除了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让村民的生活更有盼头。这一年,柯桥建成康养联合体养老机构5家,完成适老化改造500户,新增标准化托育驿站60个。这一年,柯桥慈善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0.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6.4万人次。这一年,浙大二院柯桥院区启动建设,柯桥区老年康复医院正式启用,看病就医变得越来越方便。这一年,柯桥改(扩)建学校13所,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全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成绩全省第一。这一年,柯桥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22个,把高品质文化体验送到群众身边……

越来越多的柯桥人开始感慨,生活在这座城市,幸福感日益提升。家门口的鉴湖旅游度假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羊山攀岩中心正式投用,未来社区建设日益完善,高品质的服务近在身边。“生活在柯桥是一种幸福的体验,这里有最美的风景和最好的服务。”“新柯桥人”陈女士为城市点赞。

如今,春风又起,烟火回归。柯桥许下新阶段的新期待:今年,柯桥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总量迈上20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我们将以‘大抓落实年’活动为总抓手,以实干实绩、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凝心聚力、合心合力、齐心协力,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柯桥篇章。”对于未来的发展,柯桥区委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本版图片由柯桥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添城 陈 钟 魏金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