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出台后,记者实地探访——车站护栏已撤 小区大门全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8:25   

浙江日报讯 (见习记者林晓晖记者王艳琼徐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7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在我省的落实情况如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12月8日,记者在温州、湖州、杭州等地探访发现,日常出行、生活更加便利了。

1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铁路温州南站发现,进站平台和出站口的防疫护栏均已拆除,旅客进出站无需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温州防疫码等,刷身份证即可通行。

“按照优化措施,我们第一时间拆除了防疫铁马,也同步停用了所有防疫闸机。”温州铁路南站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该站口核酸采样点减少至两个,相关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人数也在缩减,乘客根据需求可以在站内“愿检尽检”,核酸采样也改为“一人单管”。

不仅动车出行发生变化,目前温州各大高速卡口防疫点位也有序撤离。在温州瓯海区娄桥高速口,核酸检测点位撤除,车辆通行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温州防疫码等。之前外省来温车辆需要张贴核酸检测标志、要求核酸检测等,现已全部取消。

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也开始忙活起居民的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湖州南太湖新区杨家埠街道黄芝山村民兴花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4000多位住户中,有三分之二是租户,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

黄芝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斌斌告诉记者,此前,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封闭了东大门,人员全部从南大门扫码进出,一到下班高峰期,门口经常出现车辆排队、拥堵情况。“这两天小区东门也开放了,进出居民、跨地区流动人员都不需要进行相关查验了,对我们和居民来说,都方便很多。”施斌斌说,但是党员干部也没有闲下来,都在忙着防疫知识的科普、60岁以上居民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排摸、动员等。

在药店,工作人员们也会对消费者进行更细致的科普和提醒。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英特怡年大药房莫干山路店,这里已经贴上了最新的疫情防控通告和相关提醒:进入药店不需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证明,购买“四类药品”不需要登记和赋码促检。走进店里,工作人员正对顾客进行科普:除连花清瘟胶囊之外,藿香正气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具有疏风清热、解表化湿、解毒的中成药都可以选择。

“现在我们更多地会帮助顾客采购合适的居家隔离所需药品,并提醒顾客根据实际情况理性购药。”药店负责人郜金华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晓晖 记者 王艳琼 徐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