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了!浙江有一批人纷纷出动抢订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7:42   

随着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举措,有一批人,纷纷出动了。

昨起,本端记者就陆续送了两拨人“出行”。他们跑得有点远——一拨是浙江省商务厅带队去了德国法国,一拨是嘉兴商务局牵头包机去了日本。

他们任务多多——外贸订单要抢回来,失约三年的展会要去露面,老客户得联络起来,招商引资更要面对面谈了。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朋友三年不见面都会生疏,何况是客户和投资方啊。”

1

机会在哪、市场怎样,去了才知道

“我2019年的时候,申请到了3年的申根签,那时候觉得能用3年欸,太方便了!还和朋友吹牛。谁知道,这个签证一次都没用到就过期了。”在德法商务团组的行前仪式上,记者听到企业家聊天。

“我有计划在德国本地建厂,把最后一道环节放在目标市场能降低很多成本,但这个计划已经搁置三年了,等不住了。”嘉兴瑞丽家纺董事长费中富说。

这些企业,都要随商务团出发,参加欧洲最大的行业展之一——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拜访驻法、德领馆及商会机构。

他们是早起的鸟儿,但不是最早。已经有浙江企业家早早在海外待了好几个月。

6月初,链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文海就出发去了美国。周文海没出国的两年多里,链仓在美国投资了4家海外仓,都是线上拍板就租下的。

“没有经过实体考察,我们只能凭借布局之前几个海外仓的经验去做决定,不确定性很大,仿佛在赌能不能收益。”

所幸效果还不错——海外疫情爆发时,当地生产停滞、线下门店关门,许多美国消费者转向跨境电商平台购物,我国的跨境电商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链仓也是受益者。

然而,千万美金成本租下来的“大房子”海外仓,总归还是得实地去看看才放心。

一整个夏天,周文海除了在美国管理各地仓库,还约了许多当地合作方、客户见面沟通。“生意一定要面对面谈,见面三分情。”周文海说。

8月他发现,许多来自浙江的同行“老面孔”、老客户开始出现在美国。

“大家都坐不住了,想来看看市场到底红不红火,也希望能见面维系客户关系。”

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胜元就是在8月降落墨尔本。

墨尔本-悉尼-洛杉矶-亚特兰大-弗洛里达-德州,他特意安排了许多地方,约了澳大利亚和美国二十多个大小客户,想要尽量多地拿到一线信息。

让他后怕的是,当他面对面向客户推荐公司新产品时,发现客户对公司许多新产品和新项目都不太了解。

“其实这些信息我们之前都邮件发给过他们了,但是事实证明,不当面聊,信息是不对称的”。

这趟行程收获颇丰。澳洲客户们了解了铂动的新品后,表示11月会恢复下单,而美国的3个新客户也都达成了合作意愿。

“面对面拜访开发客户,效率比远程邮件有效许多。”他说。

虽然当地经济形势不好,颜胜元仍然在拜访客户时发现了许多新机会。比如,铂动工贸所在的轮毂行业,小批发商和大零售商都希望直接进口来降低成本,如果铂动能够提升本土化服务,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就能在市场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机会在哪,出来看了才知道。”他说。

2

坐不住的,还有投促人

这周日,由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开始了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

这支队伍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

在代表团秘书长李琳的行李箱里,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本浙江省贸易投资环境的介绍手册。

“我们要去宣传浙江的营商环境和创新举措,挖掘浙江与欧洲经贸合作的机会,拜访当地企业和浙商,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把握政策环境和市场动向,为更多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她说。

同样周日出发的嘉兴包机团,除了有要去参加东京展抢订单的外贸人,还有平湖经开和独山港开发区两个招商团的加入。

记者和平湖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盛斌通上话时,他正在静冈的藤枝市,站在首个要拜访的日本客户会议室外。

平湖是浙江重要的日资企业聚集地。疫情这三年里,一些项目搁置了,虽然投促人员线上从未松懈与日资企业沟通,但进度着实快不起来。

“这几年和正在洽谈的日资企业都只能线上见面,这次我们主动来日本,对方感受到了诚意,非常重视,总部高层专门赶来新工厂和我们见面。”盛斌说。

对已经落户平湖的日资企业,盛斌一行此次的目的是温故知新。

“看看我们还能提供什么服务,讨论他们下一步的增资计划,同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东京是重要目的地,要和一家已落户平湖的世界500强企业洽谈增资。

不到6天的行程里,平湖的招商人员安排了与十多家企业的见面计划,跑遍日本中西部和东部大城市。

3

政府工作人员当前锋

记者发现,虽然许多浙江企业已经在国外披荆斩棘,但还有不少企业对“走出去”有顾虑。

“出去不麻烦,可是怎么回来?回程机票很贵,甚至买不到。”

“隔离就是5天起,这个人力成本太高了,我自己出去家里人担心,派人出去要担风险。”

说起这个,老板们顾虑重重。

再不出去,真的来不及了。记者听说,10月底的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协调发展专题会议上,有一个提法就是,要释放鼓励出去的信号,可以请省政府领导、商务厅领导带头出去。不仅鼓励商务人员走出去,也鼓励来。

只用了一个多月,第一个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的代表团就成行了。

“这次是副厅长带队,明年这样的招商团会越来越多。”代表团工作人员边收拾行李边和记者聊天。

在浙江,政府是从来不惮于做前锋的。

疫情爆发最初,就有闭环生产,有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大礼包,建立了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服务的保障机制。

从数据可见魄力。从6月27日开通首班“香港—杭州”商务定期航班到现在,全省每周有41班定期航班。还组织了26架次商务包机,服务保障商务人员1600余人次。

宁波、金华、杭州、嘉兴、湖州、台州,浙江各地相继推出“包机/包舱+参展+商务洽谈”模式,为企业打开商机,也让政府招商恢复常态。

“抢订单,拓市场,浙江说的是白话,做的是实事。我们一定能把失去的三年抢回来。”朋友圈里,一家外贸企业说。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如何统筹?浙江正在答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拜喆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