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全面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21:24   

 新华网消息 12月2日,浙江省湖州市举行2022年“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最美典型颁奖典礼。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实干争先 志愿同行”为主题,现场公布了2022 年度湖州市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和“百名优秀”获奖人员,对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村社、最美志愿服务爱心单位进行了表彰。

今年以来,湖州市巧抓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湖州青年说”“王金法广播”“两山宣讲团”等164支理论宣讲团队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湖州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讲2万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湖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湖州市从群众最突出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志愿服务核心价值,彰显城市温度。特别是“家园志愿”班车锁定缩小“三大差距”,把在册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对象,以志愿服务助力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成功获评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共同富裕最佳案例。据统计,今年班车共落地实施重点项目201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9万场,惠及群众307.1万人次。

丰富多样的文化阵地,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我们采取‘常态+固定’的志愿服务模式、‘室内广场+室外广场’‘大型广场+微型广场’的形式,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进驻,结合‘3·5’学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湖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已经成为湖州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湖州全市家园志愿者在册人数达69.82万,志愿服务组织5366家,总服务时长达567.4万小时。全市累计建成家园志愿广场近500个,“15分钟志愿服务圈”成功构建,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胡熠烨 张志炜  编辑:见习编辑 李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