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巡视整改助推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21:04   

新华网消息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聚焦产业集成改革、数字赋能,打出产业集群培育系列组合拳,助力汽车零部件产业逆势突围。

然而,几年前的瑞安市面临着产业结构偏传统、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等困境。当时,浙江省委巡视瑞安市时,也精准指出瑞安市工业结构不够优化等产业发展痛点。

此后,瑞安市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展“对标攻坚、创新争先”行动,大力推进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瑞安市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瑞安市以此为切入口,深入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在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领域扶持培育“链主型”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引导零部件企业向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今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

尤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瑞安市牢牢抓住宏观经济、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企业崛起的机遇,推动汽车零部件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机械电子向智能装备、高分子材料向新材料转型,快速跟上汽车产业消费升级的步伐,实现了换道超车、逆势突围。

以瑞安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头部企业瑞立集团为例,近年来,该企业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转型升级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无人驾驶和智能驾驶主动安全领域的前瞻性技术研发,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替代。

“巡视整改没有终点。”瑞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市将落细落实常态长效整改工作,通过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进一步推动经信、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大企业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筱 陈年勇 项颖  编辑:见习编辑 李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