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浙江人大理论研究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7:22   

浙江日报杭州11月30日讯 (记者蒋欣如)1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上,9位人大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作研讨发言。

理论研究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连续4年高规格举办专题理论研讨会,着力发挥理论研究的智力支撑作用,激发全省各级人大工作者的活力和热情,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格局,不少理论研究对策建议及时转化到立法监督决定等具体工作中,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得到全国人大的肯定。

如何健全公众参与立法工作机制,推进民主立法?如何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机制,创新运用公民旁听、第三方评估、工作评议、明察暗访等方式?人大数字化改革实践怎样上升为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规范?这些都是我省未来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方向。

下一步,我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扣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放大理论研究的优势和功效,聚焦高质量履职、突破性抓手、数字化支撑加强研究,坚持守正创新,开拓人大研究的视野、激发理论研究的活力、增强理论研究的实效,在新征程上推动浙江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擦亮浙江人大理论研究品牌。

会议还通报了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第九次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