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小水电激活绿色共富 年收益变多 碳排放减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7:16   

浙江日报讯 (记者金汉青共享联盟·绍兴俞帅锋)“现在小水电站有专业的人管理,比我们管得好。”11月29日,新昌县儒岙镇王渡村党总支书记梁夏龙说,最近村里的两座小水电站都完成了资产整合和改造升级,村民能按时拿到分红,大家都十分高兴。

新昌是浙江第一个实现农村初级电气化的县,被誉为“小水电之乡”。全县现有103座水电站,但54%的电站运行25年以上,设备老化,效率低下。同时,电价与电站逐年增加的运营成本不匹配,运营困难。今年,新昌专门投资1.43亿元兴村富民基金用于小水电资产整合工作,率先对第一批21座农村集体小水电站实施绿色化改造和现代化提升,并积极探索小水电绿色发展共富模式。

据悉,目前,新昌首批21座水电站平均年发电收入为877万元,通过改造增加年发电量后,预计年均发电收入1266万元,收益提升44%。

“绿电将持续释放生态效益,按新昌小水电近5年年平均发电总量1.348亿千瓦时,通过绿色化改造,可减少4.6万吨标准煤使用,减少1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局长吴青松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绍兴 俞帅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