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开工 将建成世界最长最高标准高铁跨海大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6:12   

杭州日报讯 昨日,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举行开工仪式。通苏嘉甬高铁项目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浙江省东北部,线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向南跨过长江,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根据可研批复,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025km,总投资1080.9亿元。其中浙江省新建线路长165.912km,总投资627.5亿元。浙江段共设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5座车站,其中嘉善北、嘉兴南、海盐站位于嘉兴市境内;慈溪、庄桥站位于宁波境内。

将建世界最长高铁跨海大桥

通苏嘉甬高铁的最大看点是项目重点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全长29.158km,起自嘉兴市海盐县境内,跨北岸大堤后进入杭州湾,以主跨450m斜拉桥跨越北航道,绕避秦山核电站规划限制区后以主跨2×448m斜拉桥跨越中航道、以主跨364m斜拉桥跨越南航道,后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登陆。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对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样一座里程碑式的跨海大桥,其建设既要考虑减少对杭州湾涌潮的影响,还要考虑核电因素,难度很高。据中铁大桥局集团介绍,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的建设至少面临五重挑战。一是自然环境。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建桥条件受水文、气象、地质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大。二是技术难度。杭州湾跨海铁路桥结构新颖,部分结构在跨海桥梁中首次应用,无先例可循。三是工期紧张。项目总工期为5年,桥梁工程施工时间仅有48个月,且复杂海洋环境下施工效率较低。四是安全风险。海上高空作业多,施工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工程船舶众多,施工安全风险高。五是生态环保。桥梁穿越钱塘江河口海洋生态红线区,大桥建设对钱塘江河口区鱼类洄游通道及鸟类资源有影响,生态保护要求高。

为了保障大桥建设,嘉兴全力以赴配合专业设计单位开展了数10项专题研究,为桥梁选址、建设方案稳定建言献策。嘉兴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刘厚庆介绍,近年来,嘉兴海事局采取多项举措做好通苏嘉甬高铁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监管服务工作,全力保障铁路桥建设顺利开工。在设计阶段,嘉兴海事局积极参与,提出通航孔设置、航道优化建议,保障初勘和详勘414个孔位地质勘察;指导建设单位开展通航环境影响专题研究,研究制定保障措施,提出安全管理建议;依托浙江海上智控平台,构建协同合作、运作高效、安全可控、响应快速的重大水上活动安全监管格局。

项目前期工作长达11年

值得注意的是,通苏嘉甬高铁的前期工作长达11年。在这一过程中,嘉兴在科学规划、反复论证基础上开展充分沟通和争取,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前提下,努力让“高铁效应”在嘉兴落地最大化。

通苏嘉甬高铁入浙线路怎么走?最早的方案是沿着原苏嘉铁路的轨迹,走王江泾—油车港—湘家荡一线。“我们和项目技术团队开展了多个方案比选研究。”嘉兴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经过与周边城市的对接沟通,铁路部门组织的审查论证,最终高铁在我市境内沿着规划的廊道进行布局。”具体来说,通苏嘉甬高铁现在沿着杭州湾北岸接线进入嘉兴境内,再接入已经有的沪杭高铁通道,“这样的线路走向最大程度利用既有的通道资源,有利于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

实际上,高铁运行是有邻避效应的。如果按照最初的方案走,会经过嘉兴重点开发的几大平台,影响秀水新区、湘家荡旅游度假区、嘉兴科技城等板块开发。“嘉兴本身土地资源非常紧缺,如果不能对基础设施进行很好的布局,会对城市造成一定程度的切割。”正是因为嘉兴的据理力争,铁路部门才同意从嘉善汾湖入浙,沿着高速公路的通道进入嘉兴。

另一个改变在于增设嘉善北站。通苏嘉甬高铁原来的设计方案中包含了嘉兴南站和海盐站两座车站。嘉兴再次集结专业力量、结合地方实际、提出嘉兴方案,建议增设嘉善北站。方案敲定之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没有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年之后,国家战略落地,嘉善由此成为拥有三座火车站的“双示范”。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通苏嘉甬高铁被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等多个上层规划,让前期工作的推进大大加速,并最终在今年迎来了开工。”嘉兴市发改委基础处副处长段彦玮表示。

开通后将填补嘉兴南北向干线铁路空白

作为目前嘉兴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苏嘉甬高铁对嘉兴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意义重大。它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高铁通道,可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

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罗永联表示,通苏嘉甬高铁建设将填补嘉兴南北向干线铁路的空白,对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助力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汇流,不断提升沿线地区集聚度和显示度,“铁路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如同血管对于人体一样,通苏嘉甬高铁建成通车后,嘉兴、宁波、苏州之间联系会更热络。嘉兴至苏州、宁波的高铁时间将分别由目前的1小时10分钟、1.5小时缩短为30分钟、35分钟,实现与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半小时高铁圈’,嘉兴市民前往南通、无锡的高铁时间分别由目前的2小时、1.5小时缩短为38分钟、35分钟。”

“南通、苏州、宁波都是万亿级城市,与嘉兴的产业依存度很高,通苏嘉甬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优化上述地区的产业结构。”段彦玮表示,此前长三角的铁路多为东西走向,嘉兴前往苏州、南通等地都要从上海、杭州绕行,南北向的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处处长肖葳表示,通苏嘉甬高铁嘉兴段开工建设,对于提升嘉兴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能级、打造以嘉兴南站为核心的长三角中心区铁路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交通网络层面,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与现有沪杭高铁、规划沪杭城际、规划沪乍杭铁路形成“十字交叉”,构建起嘉兴“米字型”铁路网的主骨架,填补嘉兴缺乏南北向高速干线铁路的空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姜鹏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