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微改造、精提升”契机 常山乡村实现经济蝶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6:09   

杭州日报讯 近日,走进位于衢州常山县新昌乡的黄塘村,新建的游客中心已经初具雏形,工人们忙着拌水泥、铺地砖,做后续的扫尾工作。不远处的常山油茶博览馆内,装修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黄塘村是常山县内著名的油茶主产区之一,村子山清水秀,常年空气清新,素有“浙西香格里拉”之称,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

为全面提高黄塘村的旅游品质,黄塘村去年开始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改造后的黄塘研学中心将涵盖多媒体教室、油茶制作体验教室、陶吧等活动场地,能同时接待四五百人。“项目做好以后,能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游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增收致富。”新昌乡黄塘村支委严萍萍说。

据了解,2021年起,新昌乡全面铺开“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业态布局,持续推进旅游业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村子还积极激活村庄动能,助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蝶变”。

达塘村成立早富贸易有限公司并注册了“早上好”品牌,推出酒、蜂蜜、矿泉水等品牌相关产品,今年还推出割茭白、收高粱、采荸荠等研学游体验活动。郭塘村则以月季作为主打产业,推出“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结合绿色环保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大力发展月季产业。今年“五一”期间,郭塘村推出“U见月季·遇见爱—用爱助农,打卡网红村”活动,吸引2万多人次前来参观游玩,带动村民增收26.6万元,村集体增收17.8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