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毛豆成德清村民“致富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06:40   

加工成熏豆升值数十倍

杭州日报讯 青毛豆,是南方人餐桌上一道并不起眼的菜肴。毛豆的适应力强,山地、河边,随处都能种植,且不需要精心管理,也能有可观的收成,因此被称作“懒人庄稼”。正是因为它的常见,导致了毛豆的价值很低。

但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舍北村,一位“85后”青年将不值钱的青毛豆加工成了线上“爆款”商品——熏豆,其身价从一元一斤升值到四五十元一斤。他就是新安镇舍北村党总支部委员、“宅十堂”品牌电商负责人沈琦。

除了熏豆,还有当地特产莫干山笋干、金丝蚕蛹、桑叶茶、青虾干、桂花藕粉等,通过沈琦搭建的电商翅膀畅销全国。“宅十堂”乡村特色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帮助周边农户出售农产品,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农户卖不掉的农产品成了网店“香饽饽”

“我已经连续四五年把毛豆卖给沈琦了,今年把前屋后院的边角地都利用起来,一共收入2500元,明年还要再多种些。”9月底10月初,正是熏豆的制作期,当地村民肩挑手提,将自家收获的青毛豆络绎不绝地送到沈琦的收购站,78岁的舍北村村民沈全甫是其中之一。

“以前种出来的毛豆自己吃不完,就骑着三轮车拿到市场上去卖,不仅价格低,路上也不安全。”沈全甫说,“现在家门口就能出售毛豆,价格还比市场上高出几毛钱,无论我种多少,他都全部收购,没有后顾之忧。”

在湖州德清一带,家家户户会将吃不完的青毛豆制作成熏豆,能存放较长时间。无论干吃,还是搭配野芝麻、枨子皮等泡成熏豆茶,都别有一番风味。

沈琦收购农户的毛豆,在网上售卖熏豆,纯属偶然。

2013年,大学毕业后在县城上班的沈琦看到新安镇舍北村招聘村干部,便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考试和选举,成为一名村干部。“当时觉得回到村里当村干部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也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慢慢地他才明白:要当好村干部,就要想办法带动农村发展、村民致富。

当时正好是电商兴起的年代,沈琦萌生了通过电商将家乡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的想法。“一开始不知道要卖什么,有一次在家里吃妈妈做的熏豆,便突发奇想,将家里多余的熏豆拿到网上售卖。没几天,自己家的卖完了,就跑到邻居家收购。一传十、十传百,几乎把整个村的熏豆都收购了。”沈琦笑着说。

沈琦发现:在农村,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些多余的农产品,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但自己吃不完、卖不掉,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有一次去农户家里收毛豆,发现他半间屋子堆满了番薯,问他是不是拿去卖,大爷却说煮熟后用来喂鸡。”沈琦感到十分痛心,明明是品相很好的番薯,却贱价到只能喂牲口。

为了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乡村,沈琦对德清地区的笋干、番薯、冬菜、桑叶等农特产品进行加工与包装,并创立了“宅十堂”电商品牌,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1000多户增收。其中,网店销售的陈皮产品在某平台做到了销售量和好评榜第一。

想把德清的“致富豆”种到结对帮扶地区

扎根农村的沈琦发现,如今的乡村最需要带动增收致富的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他们的个人收入比较低,家门口有一亩三分地,一年四季都会种植一些农作物,但是种出来之后,除了自己吃,没有销路。

“做电商的初心就是想把农村的农产品带到城市里去,拉近城市与土地的距离。没想到农产品这么受欢迎,像熏豆的产值每年都是翻倍式增长。”沈琦说。

在舍北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冷库正在建设中,主体结构已初具雏形,这是沈琦申报的新项目。“因为毛豆在大量上市期,非常不值钱,但一旦下市后,价格就会变高。建设冷库可以将应季的毛豆进行储存,这样一年四季都能供应熏豆,从而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种植毛豆带来的经济收益。”

今年,沈琦一共收购了农户50万斤青毛豆,同时向他们分发了榨菜种子。“种植榨菜的话,一亩地能有6000斤到8000斤的产量,保底5毛钱一斤进行收购,制成榨菜丝、榨菜丁等新产品。这样农户在毛豆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农产品收益。”

沈琦还有一个新想法,他打算把青毛豆种植到西部结对帮扶地区。“因为毛豆在山地、丘陵、平原等地方都能种,适应力强,还能改善土质。如果西部地区种植后,能够与江浙地区的上市形成时间差,延长毛豆的上市期,开发出毛豆更多的经济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谢伟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