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天天有,我们习惯了——访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0:33   

深耕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前最热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从成立起就深度国际化的华友,如何看待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局势?创业28年,度过一次次金融危机、经济波动,在变局面前如何泰然处之?

日前,在桐乡一幢旧式办公楼里,记者见到了华友的董事长陈雪华。他笑言,这些年所有人的心思全放在项目发展上了,无暇顾及办公楼改造,这或许是上市公司里最老旧的办公楼了。

笑言背后,华友快速发展的答案或许正在其中——

记者: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华友的情况怎么样?

陈雪华:今年是华友成立以来发展最好的一年。

这个好,包含两层含义。其一,自2021年起,华友的效益增速首次快于营收增速。也就是说,从2021年开始,华友正式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其二,华友的布局已经基本落定,打开了未来的发展空间。目前,在上游,印尼前几大矿企与华友合作开发;下游,我们又分别和大众、LG、福特等世界知名企业达成合资合作和战略合作协议,基本实现了对全世界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供应链的全覆盖。

华友的感受或许和大多数企业不一样,这主要是与我们所处的产业赛道有很大关系。当前,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当然,华友不是今年就突然好起来的,我们从6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当时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绿色低碳是必然趋势,而与之关系最密切的是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交通工具电动化最核心的是电池,而清洁能源要想大规模发展,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是一种必然,这两者的交集就是电池。

2015年我们开启“两新三化”的战略转型,从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用的电池材料,全面转向动力和储能电池正极材料。2016年我们又提出了“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和一体化产业链建设”的战略举措和业务布局。

正是因为前几年的努力,去年底公司转型的底子打扎实了,才有了今年水到渠成的“好”。

记者:如何理解民企“敢闯”?

陈雪华:民企本身就是闯出来的,不闯没天地。我认为“敢闯”后面还有两句话,能闯、闯成。敢闯是信心,能闯是能力,闯成是目的!怎么才能闯成呢?我有三点思考:

第一,坚持。做企业,有顺境的时候就有逆境的时候,然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需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看似是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但是最关键的恰恰就在这里。

到今年,我创业28年,华友成立整20年,说实话,困难天天有,我们也习惯了。如果一遇到困难就想着少做一点,甚至躺平,精气神没了,公司可能早没了。

做企业永远都要有信念,困难的时候别人可能比你更困难。记得当年我进入钴行业的时候,有40多家同行企业,现在剩下不到5家。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华友也遇到过巨大的困难,企业差点就没了。当时我在刚果(金),绝大部分企业撤了,我坚持不撤,让一半员工放假回家,半年之内工资一分不少。果然,2009年,金融危机翻过年头,市场恢复得特别快,再一次因为坚持,我抓住了市场反弹的机会。再比如,2007年公司启动IPO,走过8年半历程,终于在2015年成功上市,可谁能想到一上市就遭遇钴、镍、铜三大金属大跌,“开创”了华友历史上的首次年度亏损。一桩桩、一件件,如果不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坚持下来,哪有今天的华友?

同时,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坚持还意味着要能坚持主业。市场诱惑太多,一定不要分心,分心就做不好了,所以坚持是华友最宝贵的内在品格。我刚开始去非洲,那里的水泥500美元一吨,当时国内才300多元一吨,这是眼见可以赚的快钱。可我转念一想,这和华友主业无关,果断放弃了。

第二是开放。开放是华友成长的必由之路。当然,当下和未来的开放,不仅仅是把浙江制造卖出去,更多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资源整合,汇聚更大力量推动自身发展。

华友较早地走了出去,较早参与到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体系之中。我们的经验是要有开放的心胸,要和大家分享,朋友多了,生意也好做了。

第三要靠与时俱进。这是华友最根本的竞争力。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与时俱进的企业。时代不同,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演变。创业至今,我转型多次,从做搪瓷原料到玻璃着色剂,又从磁性原材料到手机电池原材料,再到今天的电动车电池材料和储能材料。华友唯一不变的就是天天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时代就会和我们告别。

记者:身处大变局之中,如何谋划未来发展?

陈雪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尤其是在逆全球化趋势下,短期肯定会有阶段性、周期性的波动。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进步都是在波动中产生的。华友内部有句话,“逆境中长能力,顺境中长实力”。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并没有把它看成困难。因为疫情是全世界的,华友遇到疫情,别人也遇到疫情。疫情下大家不敢走出去,我们反其道而行之,甚至让一支几十人的队伍干脆驻在国外,正常开展业务,所以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练好内功才是本质。我说的练内功,包括两方面:一个是科技要走到别人前面,另一个是成本要比别人便宜。前者指的是产品领先,后者是成本领先,这是制造业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当我们的产品做到世界第一,甚至在加了关税之后依然拥有领先优势,那么许多跨国公司会为了和我们合作,去说服所在国政府,我们就有不少这样的客户。

要练就这两项内功,人是核心。华友在今年6月启动了全球精英招募计划,全世界范围内招募领军人才和行业精英。我们要做到在资源开发、冶炼、前驱体、三元锂电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精英全覆盖。

产业想做到领先,人才计划是第一计划。坚持这么做下去,我相信,华友还会迎来一轮又一轮新增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莹 夏丹 通讯员 徐振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