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妇院牵头建设国家级平台满分通过验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0:29   

孕妇还在路上,病案已到医院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牵头建设的“国家云上妇幼远程医疗信息平台(浙江省)”满分通过验收。这意味着,全省所有妇幼保健机构及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妇幼健康信息,将在“云”上实现互联互通。

常山县的王女士是这朵“云”的直接获益者。几天前,怀孕22周的她因为突发紧急状况,从衢州市妇幼保健院转诊至浙大妇院。赴杭途中,她的相关病历资料已经通过“云上妇幼”平台同步传到杭州。与此同时,浙大妇院罗琼主任医师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王女士到医院后,第一时间被送入手术室。“病案资料线上实时共享,让我们抓住了黄金救治时间。”罗琼告诉记者。

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衡化,是提振生育意愿的关键因素之一。“数字化手段能够打破不同区域、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浙大妇院党委书记吕卫国告诉记者,省级妇产科医院有责任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

这朵“云”也给各地妇幼工作者带来新的体验。日前,首期浙江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省级师资培训在“云上妇幼”平台开班。40多名来自省内各地从事孕产保健和新生儿照护服务的专业人员接受了包括实践技能、场景演练和案例讨论等内容的培训,并考取合格证书。

信息的互通,让不少难题“解决”在基层。近年来,该院打造的互联网医院患者端注册用户已突破25万,在线服务医护人员622名,有效在线问诊量超过2.5万人次。宁海县宫颈癌患者小杨将自己在县妇幼保健院的检查报告上传至互联网医院。很快,浙大妇院院长汪辉就对报告进行了在线解读。线上获得省级专家诊疗之后,小杨只需要在当地医院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即可,免除了两地奔波。

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去年,浙大妇院牵头百余家省内外医疗机构,成立妇幼数字化创新联盟,以远程超声会诊以及远程胎心监测为抓手,助力基层妇幼健康水平的提升。今年,医院还将进一步实施“云上妇幼”二期项目建设,拓展包括超声、病理、腹腔镜等在内的远程指导功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