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凉山两个结对村千里连线谋发展 17个月,致富热线响了170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10:26   

浙江日报宁波9月29日电 (记者陈醉共享联盟·余姚陈斌荣沈媛仪劳超杰)9月29日,在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崭新的红村剧场里,村党委书记黄科威看完正在排演的彝族文艺表演,掏出手机,接通了视频电话,电话那头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

“李书记,‘参观’一下,这舞台国庆后可要交给你们表演队咯!”黄科威举着手机摄像头,朝向剧场,转了360度。

“好好好……”视频里,李凯不停地点头称赞!

横坎头村是东海之滨的“浙东红村”,三河村是四川大凉山腹地的彝族村寨,两者相距两千多公里。在2021年5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两个村结对。从此,作为各自致富带头人的黄科威与李凯,开启了频繁连线。这次,三河“彝族秀”到横坎头村吸金吸流量,就是两村正在合作推进的文旅项目之一。

“你们国庆有啥临时引流法吗?”“我们红村小火车刚刚投用,这几天来村里的客人特别多,每天有10来拨,这个月的文旅收入能破10万元……”没有过多寒暄,两人的连线一如往常直奔主题,内容都是围绕具体合作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黄科威与李凯,一个“70后”,一个“90后”,年龄差了一轮,但两人都有让两村携手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带领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理想和信念。这一年多来,两人一想到什么,就会随时随地千里连线,最早凌晨2时03分,最晚23时52分。自结对以来的近17个月中,二人总计连线170次。有时候你一言、我一语,一讲就是好几个小时。黄科威笑称,就是他和妻子通话,也不见得能讲这么久。

自从两村结对,黄科威和李凯一直在探索一种有别于“给一笔资金,做一个项目”的传统做法,想要闯出东西部协作发展的新模式。就在去年年底,两村成立合资性质的昭觉横河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化运作两村资源,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如今,立在三河村村口和主要公路沿线的两块电子宣介屏,就是两村合资公司运作的第一个项目,目前已经为三河村集体经济带来了30多万元的增收,预计日后会稳步带来更多收益!

“我每天在想的是,我们有啥?他们有啥?两个‘有啥’能不能匹配变现!”有一天,正在加班的黄科威脑海中闪过一个新项目,便立刻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李凯分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 陈斌荣 沈媛仪 劳超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