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解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理论成果。这些思想理论成果对于确保党在长期复杂环境中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有着重大、长远的指导意义,必须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努力把握其中的精神要义。

(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论述了自我革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在未来长期征程中对于党自身、对于党的事业的重要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资本主义各国政治生活中,各个政党之间总是相互攻击、恶斗,这种政党恶斗的本质是各自代表的利益集团、利益群体的利益之争。这是他们与中国共产党本质的区别,是他们不可能有而中国共产党却始终具有的自我革命自觉的根源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正是在深入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在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特别是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的马克思主义胆魄勇于自我革命,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自我革命锻造中更加坚强,从实践上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开辟了新路。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风雨中坚定前行、不断走向辉煌的主观前提。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世界各地诞生了许多共产党、工人政党,有的曾经取得辉煌成就,但许多政党后来都偃旗息鼓,甚至分崩离析,十分关键的原因是党自身的建设没有搞好。“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比如,我们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包括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改革开放后的全面整党和开展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解决严重危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损害党群关系的问题,使党更加坚强。正是高度重视、成功进行自身建设,正是坚持不懈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才能在艰难险阻、生死存亡、权力考验中保持队伍纯洁与先进、保持本质不变、保持旺盛生命力。

(二)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从党所处的执政地位、党承担的重大使命等角度,深刻揭示了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必要性。

承担伟大使命,应对风险挑战,必须搞好自我革命。在今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会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同时必须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搞好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越是成就辉煌,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值得我们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居安思危,坚持自我革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中外政治史展示的重要规律,“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搞好自我革命,保持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论述中提出了基本思路、重要方针。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要有绝不停步、绝不松懈的坚持。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因而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这方面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些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是党针对长期执政条件、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环境采取的针对性极强的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建设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历史课题最新的科学回答,是百年来党自我革命经验的成功运用,必须在新征程实践中运用好、坚持好。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各方面突出问题。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四)

新时代新征程中,扎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党的自我革命各项任务实施好,必须全面贯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切实在“四个自我”上下功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党的自我革命基本内涵、主要途径。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内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对顽症要下猛药,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毒瘤要动刀子。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制度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局,准确弄清新环境新情况对党的建设新要求,有针对性进行党的各方面建设,推进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理论创新,以创新思路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要以学习作为党各方面建设的基础,常抓不懈,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全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把握客观规律,处理好几个工作关系。党的自我革命有自身的规律,尊重规律、把握规律,才能确保自我革命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二是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关键是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作用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度重视改造主观世界,高度重视党性锻炼,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自我革命必然健康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将更加坚强,从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邓纯东: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