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创新开展“两非”整治,确保农民收益不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07:19   

浙江日报讯 (记者徐贤飞朱浙萍共享联盟金东站温君凯)夏日早上5时,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村民施春根就出工了。作为村里聘任的“农夫”,他要与同事一起,把两亩地里的辣椒和黄瓜采摘下来,送到9公里外的金华洁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食堂。

“不种桃子后,把田租给村里,自己给村里打工,收入增加了。”施春根掰着手指,跟我们算了笔账:他家“非农化”整治的农田有1.2亩,原本是种桃子的,一年收入不到两万元。今年,他以一亩800元的价格把田租给了村里。他和老伴到村里打工,两人每月平均上工15天,月收入有3900元。夫妻俩打工加租金,一年收入有望远超种桃收入。

按照“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要求,素有种植苗木等经济作物传统的金东区,整治了3.05万亩土地。种经济作物,亩均收益万元。整治后怎么保障农民收益?今年以来,金东区努力探寻新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地不少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及普通市民对农田十分向往。“村里有块地,既可以吃到新鲜蔬菜,又可以体验农耕乐趣,一举两得。”在曹宅镇雅里村租了一畦地的市民张阳说。

村里有田,城里人想种田,供求信息怎么精准对接?为此,该区组织、发改、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手,打造“金田共享”数字化平台,形成完整的农田供应端信息。按照地理方位、种植模式、适宜作物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归集、分析,对每块农田赋码建档,让企业、市民可以轻松在网上“选田”,还可选择自己种植、委托种植或订单种植等多种模式。

有800多名员工的洁灵公司,一口气在网上选了东叶村20亩农田,以每亩1.5万元的价格承包并委托村里种植。双方按季度约定种植品类,东叶村保证日均提供蔬菜瓜果200公斤。

针对企业、学校的大订单,除了签订经济合同外,金东区还由组织部门牵头,组建党建联盟,保障合约的履行。“除了经济合同,还有一份支部联盟合同,让我们企业多了一份保障和责任感。”洁灵公司董事长柳叶春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按平均每公斤蔬菜4元,村里每月供应菜品值2.4万元,再加上村里可以作为员工休闲游、工会活动、党建活动的基地,花30万元划得来。

据金东区发改局统计,该区已有2.15万亩“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后的农田实现“再就业”,占整治总面积的70.5%,亩均租金超万元。当地55家企业、学校等单位和1135户市民成了在村里有田的“新农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共享联盟金东站 温君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