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发:推动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再上新台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19:55   

第三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黄建发在成立大会上强调

推动全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再上新台阶

17日,第三届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严格遴选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遴选工作的质效和公信力,推动全省法院检察院遴选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作为第三方专门机构,承担为全省法院、检察院遴选合格法官、检察官的使命和责任。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7批法官检察官集中遴选,产生员额法官检察官1.09万名,为我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官检察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黄建发向前两届遴选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向新一届遴选委员会及各位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开展法官检察官遴选,是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制度设计,是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推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现实需要。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遴选工作始终,真正把忠于宪法法律、有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的法治人才吸纳到法官检察官队伍,确保选出的法官检察官经得起政治考验、实践检验。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导向,严格遴选标准,好中选优、能力为先,做到客观公正、规范透明,提高遴选公信力。要始终坚持发挥实质性把关作用,不断完善遴选规则和程序,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遴选委员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严明纪律要求,切实提高工作的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会议选举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为第三届浙江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审议通过《浙江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工作规程》等文件。会上,张文显作了视频发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乐  编辑:吴阳杰
返回